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糠箩箩”是这样变成“米箩箩”的

重庆日报2018-06-03 06:53

90240c1b016ff66e8978<span style=

△崇山峻岭中修筑的下庄路。(资料图片)

△下庄村主任毛相林和身后已成规模的柑橘园。

重庆日报消息,“老刘,你今年产业发展得怎么样哟。”

“毛主任,你就放心吧,这个月柑橘已经挂果,我正在加强病虫害防治。”

5月中旬的巫山县竹贤乡下庄村,已有了初夏的气息。这几天,村委会主任毛相林忙着走村串户,搜集村情民意,为接受国家脱贫攻坚验收做准备。

在下庄村,毛相林被称为“当代愚公”。20年前,他带领山民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天路”。路通后,他又带领村民发展柑橘,实现增收脱贫。村民们说,是毛主任让下庄村从一个“糠箩箩”变成了“米箩箩”。

历时7年 在悬崖上凿出“天路”

下庄村地处秦巴山区腹地,是巫山县最偏远的几个村镇之一。“下庄像口井,井有万丈深。”正如当地的一首歌谣中描述的那样,下庄坐落于一个巨大的天坑之中,四面被海拔高于千米的险峻大山包围。20多年前,这里不通公路,从村里到乡场要手脚并用,翻过一道落差上千米的悬崖。

1997年,时任下庄村支书的毛相林从县里的村干部培训班学习归来,坐在海拔1300米的山崖上,望着天坑中的下庄,心里腾起了修公路的打算。可当他说出自己的计划时,村中反对声却不少:一方面修路要钱,可村里拿不出;另一方面,村里的青壮年都外出务工,缺乏劳动力。

可毛相林铁了心,“不修路,我们就会永远穷,修了路,我们就有希望过上好日子!”毛相林这番话,让村民们沉默了。几个月后,乡亲们从微薄的收入中省下钱来,凑了3000多元交给毛相林,作为修路资金;同时,毛相林也以个人名义向信用社贷款1万多元用于修路。下庄村民终于鼓足勇气,第一次向大山、向闭塞、向贫穷发出挑战。

由于大部分路段要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十分艰难,所以这条路一修就是7年。毛相林告诉重庆日报记者,为了修路,村里前后一共有6位村民献出了生命,但这并没有动摇下庄人修路的决心。在毛相林的带领下,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修路队伍。2004年,他们终于在悬崖上凿出了一条宽约2米、全长7.9公里的毛坯路。从此,下庄不再是与世隔绝的小山村,与外界的交流逐渐多起来。

发展柑橘 全村贫困户脱贫

毛相林明白,修路只是第一步,下庄村要改变落后面貌,还得发展产业。一次,他到巫山县曲尺乡学习考察,发现当地的柑橘长势喜人,果农一年收入就有好几万元;而下庄也拥有适宜发展柑橘的条件。可村里老年人多,提起产业发展,大家的热情并不高。

“何不吸引年轻人返乡,做好示范带头作用?”毛相林心里盘算着。那时,他的儿子毛连军正在外地打工,每个月收入有3000多元。在父亲的多次动员下,2012年,毛连军放弃了外地优渥的工资待遇,返回下庄村,成为村里第一个规模种植柑橘树的人。

“第一年,我一共种了10亩柑橘;3年后,柑橘树陆续挂果,亩产3000斤。”但毛连军也有担忧,他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因为道路没有硬化,一旦遇到连日阴雨,路滑坡陡,柑橘无法运出村,只能烂在地里。

2015年底,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改造和硬化这条公路的时机来了。毛相林四处奔波,终于向县里争取到了公路改造资金。

路窄了,扩宽;弯急了,取直……毛相林与村民们还一起轮锹挥锄,给施工队打下手。2017年,一条约4.5米宽的硬化路竣工,第一辆大卡车终于开进了村里。

去年,得益于交通的改善,村里的柑橘热卖,村民们尝到增收的甜头。刘恒保便是其中之一。几年前,在毛连军的带动下,他种植了3亩柑橘。去年,他家的柑橘还未成熟时,就被外地的几个大客户预订了。“因为品相好,口感正,我家的柑橘每斤收购价在5元以上。除去成本,一年能挣5万余元,比种玉米、土豆划算多了。”刘恒保自豪地说。

而今,下庄村共种植柑橘650亩。村里还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对柑橘实行统一管护、统一销售。 2017年底,下庄村64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人均年纯收入8000余元,比20年前增长了4倍。

改造民房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近年来,毛相林还带头实行房屋改造,为发展乡村旅游做准备,“这几年,下庄村的名声越来越大,许多城里人都慕名前来寻访下庄‘天路’,感受下庄精神,这为发展乡村旅游创造了条件。”

今年50岁的杨亨兴曾是村里的“危房户+贫困户”,他和妻子常年患病,唯一的女儿已远嫁外地。夫妻俩居住在一栋土墙房里,房屋因为年久失修,墙面已出现裂痕,屋顶开了好几处“天窗”。

“农村危房改造由政府补助一部分,村民自筹一部分,可我实在拿不出钱修房子,看着好多村民都住上了新房子,心里别提有多羡慕。”杨亨兴感慨道。去年,村里不但为他和妻子办理了低保和大病救助,以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还想办法解决他的住房问题。

今年初,毛相林以发展下庄旅游为契机,向县旅游局争取到扶持资金,对下庄村的房屋进行改造,杨亨兴的老房子被纳入改造范围,再加上危旧房改造补助,他家没花一分钱就建起了一栋两层楼的新房。“下一步,我们将响应毛主任的倡议,把新房子打造成乡村民宿,接待外地游客。”杨亨兴高兴地说。

像杨亨兴这样,几年间,下庄村已完成了全村120多户村民的房屋改造。

目前,由县旅游局牵头,下庄村正大力发展乡村旅游,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成为一个乡村旅游目的地和民宿体验接待点。

重庆日报记者 左黎韵

原标题:巫山县下庄村地处大山深处,村主任毛相林带领村民开凿“天路”,种植柑橘,改造房屋,发展旅游——“糠箩箩”是这样变成“米箩箩”的

责编韩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