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签约5096.7亿元!第二十一届西洽会圆满落幕
05-28 10:29:01 来源:上游新闻

01.jpg

02.jpg

03.jpg

04.jpg

为期四天的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圆满落幕。

今(28)日,组委会对本届西洽会进行了盘点,西洽会总签约金额5096.7亿元人民币。本届西洽会规模更大、层次更高,国际化、专业化特色更加鲜明,体现了高质量发展要求。

推动区域及国际开放,平台作用凸显

据介绍,本届西洽会吸引了俄罗斯、英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匈牙利、马来西亚、泰国、越南、老挝等67个国家(地区)的7300余家企业(机构)、120余家境内外商协会参展参会。

其中,包括291家世界500强、66家央企和2000多家跨国公司。

北京、天津、四川、贵州等29个省(区、市);香港、澳门2个特别行政区;广州、武汉、西安、哈尔滨、厦门、深圳等副省级城市;环渝城市以及重庆市38个区县也组团参展。

西洽会参展参会客商数量与往年相比持续增长,链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沿线市场主体的功能进一步提升,推动区域及国际经贸合作的枢纽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

设置不断创新,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本届西洽会展览面积11万平方米。展馆设置围绕国家战略,设开幕式及国际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中国品牌展、新时代中国经济展、西部合作展和渝博展等8个馆6大主题展。

本届西洽会首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众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了形式多样的推介活动。

如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品牌推介会、“渝新(加坡)携手,互联互通”投资合作圆桌会议、渝澳会展业合作推介会等等。

围绕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吸引四川、陕西、广西、内蒙古等众多西部省区参展,甘肃、贵州、四川等省区举行了专场推介会。

本届西洽会上,重庆市各区县及部分环渝城市还设置了城市形象推广和旅游资源推介展位,展览面积约2.5万平方米,占总展览面积的22.7%,努力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从布展上看,本届西洽会特装展位面积占比达96%,是国内特装面积最大的展会之一。

通过国际展区,体现西洽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服务西部大开发、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能力。

签约总金额超5096亿元,体现高质量发展

本届西洽会收获累累硕果。截至5月27日,本届西洽会组委会办公室统计市内外签约项目211个,总额5096.7亿元人民币。

其中,开幕式现场集中签约109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额3160.9亿元,其中,合同项目80个,合同投资总额2529.6亿元人民币。

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创新发展、绿色发展成为重点签约项目的关键词。

签约项目涉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通信设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互联网+”等产业和领域。

“央企重庆行”活动现场42个签约项目中,内资1723.2亿元,外资1004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6.4亿元)。

兄弟省区市在本届西洽会期间也收获了不少项目,共计签约项目60个,总额206.2亿元人民币。

其中西藏昌都市签约项目11个,金额16.1亿元。四川省广安市签约项目49个,金额190.1亿元。

贵州省在西洽会上举办招商引资推介会,共计发布招商引资项目100个,金额648.7亿元。

这一系列成果反映出西洽会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能力日益增强。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