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点工程助力重庆“网红城市”建设
05-25 06:50:34 来源:重庆日报

轨道交通四号线一期工程接近尾声,年内开通试运营。

曾家岩嘉陵江大桥预计年内合龙。  

新南立交工程主体施工过半。

长江鹅公岩轨道专用桥实现合龙。

嘉陵江嘉华轨道专用桥,建设者正在夜幕下奋战。

北滨路拓宽工程一期主体完成80%,预计年内建成通车。

重庆日报消息,今年五一小长假,以洪崖洞、李子坝轻轨、长江索道等为代表的网红景点,把重庆推上全国旅游人气榜的新高,1735万人次来渝“打卡”。

城市“网红”现象引发重庆市民探索网红景点的热情。当各方争相挖掘藏在大街小巷里的城市新“网红”时,位于主城区的一批重点工程也在火热推进,它们建成后不仅可以提升重庆的城市品质,也将因其个性化设计为重庆这座“网红城市”增添新的打卡乐趣。

提起重庆的“网红”,当然少不了上天入地,转大弯、穿房子、跨两江的轨道交通。

接渝中区和江北区的曾家岩嘉陵江大桥,将是国内首个在桥上建轻轨站的跨江大桥。这座桥梁建成后,市民不仅可以通过专门的通道上桥坐轻轨,驾车从北滨路到中山四路也将节省不少时间。

正在建设的鹅公岩轨道专用桥是五跨连续钢箱梁双塔双索面自锚式悬索桥,600米的主跨长度在世界同类桥梁中位居第一。该桥与现有的鹅公岩公路桥外形一致、同跨长江、相得益彰,将成为长江上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嘉华轨道专用桥是轨道交通9号线唯一的一座跨江大桥,主跨径252米,建成后将是重庆跨度最大的城市轨道交通连续钢构桥。值得一提的是,这座桥梁建于老嘉华大桥上游约100米处,建成后9号线华村站将再现轻轨穿楼的壮观。

当大批游客前来重庆打卡,便捷的城市交通有利于疏散“网红”景点的客流量,为热情的游客带来更好的城市体验。

轨道交通4号线串联新牌坊、重庆北站综合交通枢纽、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唐家沱组团、港城工业园区等重要区域,将增强重庆北站的内外交通集疏功能,使得游客在重庆游玩购更嗨。

沙坪坝铁路综合交通枢纽是全国首例铁路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它地下8层、地上2层,将高铁、轨道交通、道路交通和人行交通融为一体。今年下半年该枢纽的一期工程建成后,旅客在高铁、地铁、公交、出租车、网约车之间任意换乘最长距离不超过200米,徒步换乘不到3分钟。

除了跨江大桥、轨道交通外,让人惊艳的“网红”,当然少不了重庆的“两江四岸”和公园、湖泊。

北滨路拓宽一期工程今年建成后,不仅可以缓解北滨路交通高峰期的车辆拥堵状况,还可使游客拍摄重庆江景、夜景更加方便。位于两江新区礼嘉片区的白云山公园内设养生谷、云之顶、彩丘谷等近30个景点花园。紧邻白云山公园的白云湖公园、白云寨公园也在加紧建设中,它们将形成相依相连的绿色公园群,让更多游客体验到重庆的纯净美。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这些重点工程投用,更多游客会从其中发现新惊喜、新乐趣,更深刻地体验重庆这座“网红城市”的个性美。

重庆日报记者 廖雪梅 摄影 罗斌

原标题:重点工程助力重庆“网红城市”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