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毕业季来了 西政才子用原创歌曲献声青春
05-24 11:20:15 来源:上游新闻

“瀑雨入梦,月下青灯,苦海泛舟昨日盟......”近日,一首大学生创作的歌曲《石瓦坡旧时光》在网络上火了一把。

原来,这是由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2014级学生创作、专门送给自己和母校的毕业礼物。在前段时间的2014级毕业晚会上,《石瓦坡旧时光》拉开了晚会的序幕,同时也让在座的毕业生重温大学四年时光。

热爱音乐的法学生 西藏旅行带给他灵感

张永坤来自行政法实务实验班,从小学习钢琴的他高中时就希望大学能够学习音乐专业。由于各种原因,他不得不放弃这个梦想。进入大学后,他却并没有放弃对音乐的热爱。

大学四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在艺术团跟着老师同学们学习音乐方面的知识,合唱团、电声乐队、弦乐队都留下他的身影。“很幸运在西政有这么好的艺术氛围。”张永坤这样说道。

想着能够用音乐表达内心的想法,张永坤决定用音乐来表达内心想法,送给即将毕业的同学们一份特殊的“礼物”。“本来想在第一段和第二段中加入校歌前奏,但确实不合适,改动不了,就只好放弃了。”

张永坤讲起作曲的困难之处,“光是前奏就有三个版本,中间还经历过许多次的改动。”想法停留在脑海里,直到张永坤几周前去了一趟川西高原,回程的大巴上,他唱起自己很喜爱的一首老歌——《送别》,他曾听过十几个版本的《送别》,经常会听到泪流满面。唱的同时,他猛地发现音高和和弦走向都非常适合自己作曲的新歌。“当时在大巴上产生这个想法,简直兴奋到不行。”张永坤回忆道,并在这之后将这一段插入了这首原唱的第二段副歌中,给歌曲增添了离别之情,营造出一幅离别时星河相映月色朦胧地画面。

前路漫漫 用歌声祝福毕业快乐

“词的灵感来源于一个梦。”来自行政法学院的刘晓宇是这首原创歌曲的作词,他讲述起作词的灵感来源,“拿到曲子那天晚上就一直循环听歌,但是找不到灵感去写,听着听着就睡了,梦到很多年以后,我们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和成就,但是最难忘的还是这段时光。”

他在歌词里写道:前路漫漫,难诉衷肠,嬉笑怒骂最难忘,“除了对分开同学的不舍还有就是对他们未来的信心吧,我相信他们以后会越来越好。”

原创歌曲的演唱任务交给了来自合唱团的星空乐队主唱谭诺,一方面是因为他的音乐才气和深厚的歌唱功底,另一方面是张永坤想听一听他对这首原创歌曲的自我简介,以此来探索是否会有更多的可能性。

“这次还是没有做到我特别理想的效果,但是为了迎合毕业季的时间节点,要送给大家一份毕业礼物。后面应该回去录音棚补录改进一下。”张永坤这样评价道。

创作一条线全由西政学子操刀

歌曲的MV制作,同样也是西政学子们亲自操刀,交给了由西政几个学生创立的橘白工作室,在这之前,橘白工作室已经拍摄了《不等了》、《奇妙能力歌》等在校内流传甚广的作品。“在收到歌曲的时候,我们所构思的是将西政美丽的景色和歌曲相结合,这样大家听到这首歌就会想到西政的校园景色。”负责此次MV拍摄工作的高子昂说。

《石瓦坡旧时光》MV采用了很多的移动镜头,以第一人称的角度拍摄,相较于橘白之前的作品与观众更为亲近。“拍摄的主要困难还是协调毕业生的时间安排,毕业季正是工作室忙的时候,参与拍摄的即将毕业的师兄师姐也有答辩、找工作之类的事,所以拍摄时间很短,很担心视频素材不足。”高子昂说,“虽然从策划到实际拍摄和后期经历了很多困难,但好事多磨,MV的反响很不错,希望这能成为橘白送给他们最好的毕业礼物。”

通讯员 杨瑞寒 上游新闻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