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护手霜、多肉、蓝牙耳机……来捋一捋“喜糖”进化史
05-23 20:12:37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网友晒出的喜糖大礼包

最近有网友在重庆某论坛晒出自己刚收到的喜糖,准确地说,应该叫喜糖大礼包。因为这个用大布袋子装起来的“喜糖”里有不少东西:艾灸盒、一个杯子、四罐果酱、一支护手霜、一罐印了名字的定制可乐、一个熊形玩偶、一包糖果……这已经不是我们印象中只有几颗糖的“喜糖”了。

你还记得那些年,小时候我们吃过的喜糖么?从水果糖,到奶糖,再到巧克力,西饼等。过去几十年,重庆人结婚的喜糖都是什么样子?里面都装着哪些回忆呢?……  

50后 ——

“喜糖”大多是瓜子花生

零星几颗糖做点缀

熊菲菲给朋友准备的礼盒,其中男生和女生的还不一样

65岁的李清海,家住渝中区大黄路渝中名郡小区1栋。今年已经是他结婚的第38个年头了。回忆起自己结婚那阵,李清海印象深刻:“那时我们是在厂里举办的集体婚礼,一共有8对新人。”

李清海年轻时,在重庆綦江的双溪机械厂上班,老伴是他厂里的同事兼同学。说起当年的喜糖,李清海笑道,“当时才改革开放不久,买糖需要糖票的。”因为每个月一家一人只有几两糖,也不够亲戚朋友吃。所以当时的“喜糖”,大部分都是瓜子花生,喜糖也只有零星几颗。

上世纪80年代的婚礼,大多数是请亲朋好友来观礼,不会提前送喜糖,也不随份子钱。“关系好点的朋友在观礼当天就送点毛巾肥皂、暖水瓶、洗脸盆表示一下,大多数还是来捧个人场。”李清海说,当年要是办婚礼,最高兴的就是家里的孩子,因为可以有糖吃了。而当时的糖果也没有现在这么多花样。“都是称的散装水果糖,没什么其他口味,酸酸甜甜的。”李清海笑道。不过,当时条件好的,也有买奶制品糖的,比如大白兔奶糖。但只有上海、广东等外地沿海城市才买得到。要买还得托亲戚朋友帮忙带回来。 

60后 ——

奶糖成了最受欢迎的“喜糖”

吃饭时一桌放一把

王思思收到的带有多肉的“喜糖”

“我们那个时候,结婚最常见的就是大白兔奶糖,好像后来还有喔喔奶糖。”说起自己26年前的婚礼,家住九龙坡区谢家湾文化村50号的杨超岚表示,当时的婚礼都办得很简单。

1966年出生的杨超岚,今年已经52岁了,年轻时候在万州川东皮鞋厂上班。杨超岚告诉记者,她1992年结婚,在酒楼摆上10多桌请亲朋好友吃饭。

“当时也不是很正式的流行份子钱,大家都给得很随意。”杨超岚说,“基本上结婚的喜糖都是大白兔奶糖,但不是每人有单独一份。”她向记者回忆道,每个桌子上都摆着一大盘瓜子花生,糖也是一大盘,里面奶糖、水果糖都有,还有些糖果开始印上了囍字。

王思思收到的茶罐子“喜糖”

当记者问到,当年最好的喜糖是什么样的?杨超岚笑道:“巧克力,酒心糖、还有那种类似锡箔纸包的巧克力足球什么的。”但当时巧克力糖作为喜糖还是比较贵,所以一般奶制品的糖是标配。杨超岚第一次吃巧克力做的酒心糖时,觉得它特别好吃。 

70/80后——

开始用袋子盒子装成每人一份

巧克力蜜枣喜烟等成为“标配”

王思思收到的带有多肉的“喜糖”

到了70、80后结婚的时候,都21世纪了。记者的采访中发现,这两个阶段的喜糖变化不是很大,只是从2000年左右开始,结婚的新人开始把糖用袋子装成每人单独份的,只是装的质地不同,有的是用塑料袋,有的用布袋,有的用手绢喜帕。到2005年前后,开始流行起纸盒子、铁盒子等,但大部分喜糖的不同都在五花八门的包装上。

今年43岁的陈天颖是1998年结婚,家住渝北协信新都会的她告诉记者,她当年结婚就是用红手绢包的喜糖,每人一份,但喜烟不是每人一份,是在吃饭的时候一桌一包。

家住铜元局帝豪峰小区的周先生,今年35岁,他结婚的时候是2011年。他告诉记者,在当时,喜糖已经逐渐有了“标配”,而且也不再只有水果糖或奶糖。“我还记得是蜜枣两个,德芙两块小的,棉花糖两个,还有两个软糖还是酥心糖。”周先生说具体的他记不清了,但里面还放了包喜烟。周先生说,当时结婚都差不多是这样。也不用自己去配喜糖,有直接批发喜糖的地方,盒子啊、糖都直接配好,然后再在结婚前,通知亲朋好友的时候一并把喜糖送去。 

90后——

茶叶耳机领带多肉植物

个性化“喜糖”有了情感寄托

喜糖发展到如今,已经不再只是“糖”的事了。2000年左右,喜糖里出现了喜烟,慢慢地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喜糖”里出现的东西也越来越多,越来越个性化,更多了份年轻人的情感。

去年1月结婚的熊菲菲,就在自己的“喜糖”里装了蓝牙耳机和数据线,而且喜糖还分了男女。“女生里面装的是蓝牙耳机、蜜糖,男生里面是领结和数据线。糖肯定都有的。”熊菲菲告诉记者,为了挑选好吃的糖果,她还在糖果店坐了2个多小时,试吃糖果。“我想送出去的喜糖特别一些,也实用一点。”

家住南岸回龙湾小区的林嘉乔,28岁,在今年1月份收到了一个带有干花的“喜糖”。当然常规的糖有,只是多了干花和花茶。“花茶是茉莉和玫瑰的,我到现在都还放在办公室喝。”林嘉乔觉得这很符合她朋友的作风,“她是一个喜欢花花草草的人,没想到喜糖也这么有特色。”

家住大坪莲花国际的王思思,27岁,在3月份也收到了份特别的“喜糖”——一盒多肉植物。多肉是装在木盒子里的,木盒子装在喜糖的纸袋子里,里面除了多肉植物,也有糖、单独的巧克力和邀请卡。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丹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