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我们重庆也有“世界第一”的大佛
05-23 19:59:5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重庆广电-第1眼消息,说到“世界第一”的大佛,不少人第一反应估计是“乐山大佛”。实际上“乐山大佛”的定位,更准确说,应该被称为“世界最大的石刻弥勒佛坐像”,而有着“世界第一”称号的佛像,咱们重庆潼南也有一尊。


时至今日,依然让后人惊叹的技艺,当然不仅限于“八丈金仙”。作为重庆境内石刻艺术宝库之一,已走过1400多年的潼南大佛寺,历经地震、洪灾、战乱而不倒,沉淀了足够的底蕴,让古往今来的文人墨客为之流连、传唱。

那些有关“巧夺天工”的小事

除了至今尚未破解的大佛“眼珠”之谜,大佛寺主殿的工艺也让后人为之惊叹。大佛寺主殿,通高33米,是我国最早使用全琉璃顶的古建筑之一。而如此高大的建筑,在当初修建时,工人却使用了卯榫结构,即整栋建筑没有用到一颗钉子。

那些有关“文化交融”的小事

七檐佛阁、石蹬琴声、鉴亭、摩崖佛刻……涪江河畔的这些“文化遗产”,包含了儒释道三教造像126龛928尊,宋至清朝题刻碑碣83则,游人题咏的诗赋百余首,镌刻镏金、字体各异的楹联20副……时间剥蚀了它们的华彩,却赋予了更丰富的内涵。

那些有关“历史馈赠”的小事

在精美的佛刻、碑碣之外,有意思的是,在大佛寺侧的崖壁上,还集中了七个年号的洪水题记。题刻始于明,续有大明正德十四年、乾隆四十六年、同治十二年、光绪十五年、民国三十四年、1981年历次大洪水标记线和题记。为后人探索古代洪水的演变规律,提供了有力参考。

原标题:我们重庆也有“世界第一”的大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