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路边野果“不采白不采”?公路绿化带的红李摘不得!
05-23 11:2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23202221.jpg

△路边的李树结满了果子

今天上午11点,沙坪坝大学城东一路与学城大道交界处的路口,一辆三轮车停在马路中央,司机在隔离带的树丛中穿梭,望着头顶上的一棵棵李树,似乎在寻找什么。没过多久,司机抬手从树上扯下了什么东西,接着他又扯了好几次。见到有人在用手机拍摄,这位男司机尴尬地从隔离带上跳下,开着三轮车一溜烟跑了……

如今李子熟了,看着一个个红彤彤的果子,不由得让人心动。但那些摘李子的市民不知道,这种观赏李树结出的果子,并不适宜食用。但许多人抱着“不采白不采”的心态动了手,让小树们遭了殃。

车停路边摘李子

昨天(22日)下午5点过,沙坪坝110快处队民警巡逻至大学城学城大道时,发现有人正站在马路中间的绿化带中间,其中一名身形壮硕的女子正踏在一颗细小的李树上,感觉李树摇摇欲坠、不堪其重。为了安全考虑,民警立即靠边停车,上前了解情况。原来这两名路人看到绿化带里的李子成熟了,红扑扑的很是诱人,于是二人不顾个人安危,在绿化带里摘上了李子。

同样是昨天下午,在大学城东一路巡逻的民警再次发现,有人正在公路中间攀折树上的李子,全然不顾周围呼啸而过的车辆。看着公路上散落一地的李子和被折断的树枝,民警立即制止了这几人的行为。摘取果实的李某告诉民警,这些李子成熟后,就有很多人来摘取,自己也是听别人说了之后邀约朋友一起来的。由于低矮的果子已经被采摘得差不多了,所以才将将高处的树枝拉下来,方便采摘。

难道真的有这么多人摘绿化带上的李子么?今天(23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了“案件多发”的大学城东一路与学城大道交汇处的转盘。记者看到,转盘周围的隔离带上,种植有许多“紫叶李”,前后大约有近百棵之多。绿叶树木和紫红色树叶的“紫叶李”交错,煞是好看。靠近后记者发现,这些李树上已经开始挂果,红彤彤的大小不一,非常漂亮。

就在记者沿着大学城东一路往西永大道方向行进时,突然发现路中央停了一辆三轮车,车上还装着一些货物,似乎是临时停靠。原来,三轮车男司机此时正在隔离带的树丛中。只见司机在树丛中穿梭,视线放在了头顶的李树上。他一边走一边观察,最后终于动手开始摘李子。他从树上扯下了几个李子后,发现记者正在用手机拍摄,司机马上跳下隔离带,开着三轮车一溜烟逃走了。

市民:野果不采白不采

downLoad-20180523202158.jpg

△路边摘果子的市民

上午11点,就在记者准备离开时,一位拎着塑料口袋,从学城大道方向走来的老太太过马路,当她经过隔离带上的人行道时,突然停下脚步,开始张望起来。老人随后踏入绿化带,将一棵“紫叶李”的树枝扮弯,然后摘下了三颗李子。

“反正这些李子树是栽来好看的,李子也没人要,最后也要落光,不采白不采……”老人自称就住在附近,此时正买了菜回家准备做午饭。老人告诉记者,去年这个时候,周围的邻居出门散步时,都来摘这些李树上的果子,“后来树上的李子都摘光了。”谈到这些果子的味道时,老人表示:“还可以,有点酸。”

如今,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本报之前也曾经报道过,南坪双峰山路、沙坪坝大学城西永大道附近的景观李树被损坏,李子被摘光。但这样的事,还是无法避免继续发生。

今天在现场,一位正在除杂草的园林工人告诉记者,其实采摘这些李子的市民也知道,观赏李树的果实并不可口,但就是抱着贪便宜的心态去采摘。“他们这一摘,其他人看见了,也跟着摘。有的年轻人把私家车停在路边,摘下李子来尝一口后就吐了,把剩下的果子也扔了。还有的人,摘李子就是为了好玩。”

专家:路边果实可能受污染

那么这种景观李树的果实是否能食用?对人体有害吗?

记者从市政园林相关部门了解到,“紫叶李”春天开花,夏天结果,叶子和花都非常漂亮,是一种极佳的观赏植物。但这种李树并非食用品种果树,虽然果实无毒,但食用口感较差,而且很可能有农药残留,不宜食用。相反,种在路边绿化带上的果树,因为有净化环境、吸收汽车尾气中的铅、镉等重金属的作用。因此这些果树结出的果子,也会受重金属的污染。

而在重金属中,铅和镉尤为突出,毒性最大。铅是一种重金属,它能造成桡骨神经麻痹及手指震颤症,严重时会导致铅毒性脑病而死亡。而镉中毒可使肌肉萎缩、关节变形,骨骼疼痛难忍,不能入睡,发生病理性骨折。

警方也表示,随意采摘和攀折绿化带果树,属于破坏城市绿化设施的行为,依照《城市绿化条例》将会受到处罚。同时,栽种这些观赏李树的位置都在主干道的绿化带上,周围来往车辆较多,市民前往采摘,还会有安全隐患。

注意!这些果子也别摘

不仅是夏季的观赏李树,还有一些让我们“唾手可得”的果实不要去采摘。

秋天银杏树上的果实,也就是白果,同样可能受到了重金属的污染或是农药残留,因此建议市民不要食用捡拾的白果。

很多人都知道,铁树开花十分罕见,也实属不易,但很少人知道,铁树果实是有毒的。资料显示,铁树果实在中药中用于消炎、止血、止痰止咳,但只是少量使用。而在全国各地,都发生了许多误食铁树果实导致中毒的案例,而中毒者都是因为不知铁树果实的毒性。据医生介绍,铁树果有毒,食用后容易引起神经中毒,影响消化道,严重的还会致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