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认识下,他们是重庆跑者的“保镖”
05-23 06:58: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80523065904_副本.png

夏令东在进行急救技能培训。 李金燕给志愿者做培训。

QQ图片20180523065930_副本.png

调查显示,去年中国举办800人以上规模的马拉松及其相关运动赛事1100场,参赛人次接近500万。跑步是最容易参与的体育运动,但同时它又是最难的,除了跑者需要根据自身情况去耐心地进步、训练和参赛,赛道安全也是不可忽视的环节。

在重庆,一群因为热爱跑步聚集在一起的年轻人,在享受跑步快乐的同时,也在用自己的行动,保护自己、跑友和赛道。

偶然机会认识到急救重要性

夏令东是一个深度跑步爱好者,除了自己跑,还成为了重庆本土知名跑团023跑团的负责人。随着参与的跑步赛事越来越多,他和同伴对跑步的热爱,又增加了新的方式——赛事服务和赛事保障。

四年前,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夏令东开始接触到赛事志愿者服务工作。“当时我来帮跑团成员进行重马的线下报名,那时重马还没有严格意义上的志愿者,有大量的报名数据需要处理。因为我当时正好带着电脑,就坐下来一起帮着做选手数据的整理工作。”那次之后,夏令东开始逐渐深入接触到重马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影响到跑团其他成员。

之后,夏令东和团队逐渐发现对心脏骤停等突发状况的急救,在马拉松赛事和生活中的必要性。“急救在中国的普及是很缺乏的。”夏令东说,“很多情况下,急救是第一目击人的事情。比如遇到有人倒下,等医生来,已经错过救治最佳时机。这时,如果有人能给对方一些简单且有效的处置,当专业医生到了之后会有更多的机会把他救活。”

银行职员、幼儿园老师积极参与

夏令东和团员通过努力,促成重庆第一家经过美国心脏协会认证的国际急救培训中心的落地,为市民进行急救技能的培训。成员有全职也有兼职的。

今年重马之后,成员们为武胜马拉松进行7场急救培训,培训约150人次。此外,他们还给不少单位进行急救培训,普及急救知识。

90后的李金燕也是一名马拉松发烧友,参加过纽约马拉松。原本是一名幼儿园老师的她,如今已经全职投入到了急救知识的普及中。“我从2016年开始接触急救,突然意识到普通老百姓的急救意识和技能都很欠缺,但在紧急关头,比如遇到心脏骤停,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技能!”

除了李金燕,整个团队里还有不少跑友在做着自己工作的同时,加入到急救知识的普及中。大家来自不同行业,有银行职员,也有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对于为何要参与进来,成员们的回答都很一致:我们只是很喜欢马拉松,热爱重庆,这件事做起来,感觉很有意义!

延伸阅读

心脏骤停急救小知识

在比赛或平时生活中,身边出现心脏骤停的情况,普通市民应该如何处理?

这里有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如果有人倒地,立即拨打急救电话(120),然后拍打对方的双肩。如果对方没有反应,同时胸腹没有起伏,也没有呼吸,那就需要进行心肺复苏术。这时,市民只需要做一个动作:双手交叉,快速不间断按压胸部中间,保持按压不中断,直到专业的救援人员到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