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坐私家车快还是坐公交车快?结果万万没想到
05-22 15:20: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31430_副本.jpg

随着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以私人小汽车为代表的城市机动化在推动城市经济发展、顺应城市扩张、优化城市产业结构的同时,随之而来的城市交通拥堵问题也日益凸显。5月22日,重庆市交巡警总队进行了一场交通测验,以轨道谢家湾站为起点,渝北嘉州为终点,同一时间分别驾驶私家车和乘坐公交车进行测试,最终测试结果让不少人意外。

现场测试:公交车领先15分钟

当日上午8时,记者随同市交巡警总队工作人员一同进行测试。测试流程如下:

起点:谢家湾站

终点:江北嘉州

交通工具:公交车、私家车

公交车线路(公交优先道):乘411路公交车在谢家湾站出发经大坪—两路口—上清寺,转乘026嘉陵江高峰快线车过下穿道直达嘉州。

私家车线路:杨家坪1站-谢家湾-南北大道-嘉华大桥-李家坪立交-建新西路-渝澳大道-红石路-红锦大道-轨道嘉州站

结果:公交车先到达,用时50分左右;私家车后到达,用时1个小时5分钟左右。

记者发现,乘坐私家车测试过程中,在行驶上桥前的部分路段出现了明显拥堵,而且耗时几乎占整个行驶过程的三分之一。

理论分析:公交车速度快于私家车(运载70人)

据市交巡警总队相关专家统计, 一辆公交车满载情况下可以乘坐70-80人,车身长度11米左右;一辆小型汽车日常乘坐1-2人,车身长度5米左右。一辆公交车满载的情况下,所有人员转移至小型汽车上,大约需要50辆左右小型汽车。

通过计算,在人数统一为70人的情况下,通过公交车方式运载,只需要1辆车身长度11米的公交车;通过小型汽车方式运载,每辆车运载1-2人,需要小型汽车50辆左右,以平均车身长度5米计算,车与车之间的空隙约1米,总长约300米。

车身11米长的公交车以20公里每小时计算,驶出路口理论上需要1.98秒;行驶100米,理论上需要20秒。

小型汽车车队(300米)以30公里每小时计算,由于车与车之间起步会有延迟,驶出路口理论上需要35+120秒,行驶100米,理论上需要48+120秒。

从理论上来讲,在没有干扰路口红绿灯、没有行人过街、没有其他车辆影响的前提下,公交车通过100米,理论上20秒内可以完成,而小型汽车将近3分钟。

主城区将建100公里公交优先道

据市交巡警总队统计,近年来,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2002年主城区机动车保有量约20万辆,2008年3月突破40万辆,2010年7月达到60万辆,2011年12月超过80万辆,2013年12月突破100万辆,在12年的时间里城市机动车翻了5倍,年均增长速超过14%。

较机动车总量的快速增长,私家车的增长速度更为迅猛,2014年主城机动车保有量达到115.1万辆,其中私家车拥有73.4万辆,同比2013年增幅高达30.4%,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20%。

据市交巡警总队介绍,今年市委市政府将公交优先道建设纳入了民生实事工程予以大力推进,明确2018年主城区将建成100公里并投入使用。

公交优先道的规划,综合了交通客流量、交通运行总量、交通出行需求、道路条件等因素,并进行科学研究分析后予以确定。

其中,今年100公里公交优先道建设,优先规划的是跨组团和主要客流走廊的公交通道,目的在于解决公交客流量较大路段公交车速较低、公交线路过度集中等问题。建设路段覆盖主城各区,涉及鲁能转盘至渝南大道炒油场、小龙坎至杨家坪、机场路、重庆西站至凤天路、松石大道、红石路、四公里立交经内环至茶园玉马路、巴南大道、北碎双元大道等14条路段。

目前,100公里公交优先道建设已进入了施工阶段,鲁能转盘至八公里炒油场、红石路红旗河沟至大石坝、松石大道、石小路至石杨路等路段的交通标线施工已初步完成,下一步将进入交通标志及执法抓拍设备的建设施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