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美术项目入选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
05-22 07:41:41 来源:重庆时报

綦江农民版画

重庆时报消息,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公布了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结果,全国53个入选项目中,重庆市共有2个项目入选,分别为:重庆美术馆“中国新兴木刻的先行者——朱宣咸艺术回顾展”入选优秀展览提名项目、綦江区美术馆“情系乡土以画传承——綦江农民版画海内外普及培训”成功入选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

“中国新兴木刻的先行者——朱宣咸艺术回顾展”于2017年在重庆美术馆举行,展览分为“投枪匕首”“与时代同行”“纯美艺术”三个章节,共展出中国画、木刻版画、时政漫画、水彩、水粉、插画、连环画等作品800余件,文献上百件;通过朱宣咸大半个世纪由浙江到上海,再由上海到四川与重庆的历程,以具有鲜明艺术个性、艺术风貌、艺术学术性与多元性的作品,呈现了其对真、善、美和理想的不懈追求及取得的杰出创作成果。

綦江农民版画则是源于明清年间的木板年画,作品取材于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表现手法在简单传授绘画技法的基础上,大量吸收了当地民族民间美术技法,诸如在民间广为流传的木雕、石刻、布贴、挑花、木板年画、剪纸、蓝印花布等表现手法,具有浓郁的民族民间风情和生活气息。作品突现出古朴稚拙,夸张浪漫的艺术效果,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上世纪80年代,綦江版画曾应邀赴美国、日本、英国、法国、加拿大、挪威、中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展出,有10多个国家的艺术团体和友好人士专程来綦江考察农民版画。

而“情系乡土以画传承——綦江农民版画海内外普及培训”于2017年开展了国际文化交流暨海外华裔青少年版画培训、綦江农民版画推广培训等活动,共有330名海外华裔青少年、32名外国友人等参加了培训学习,进一步促进了对外文化交流,推动了綦江农民版画艺术的传承发展。

重庆时报记者 任重

原标题:重庆两美术项目入选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