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激动人心!上游新闻记者现场直击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首飞
05-17 08:4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日上午7点33分,中国首枚民营自主研发的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在西北某基地发射。经过5分钟左右的飞行后,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和航空工业沈阳所副所长林鹏共同宣布,“重庆两江之星”首飞之旅可靠获取所有重要数据,发射圆满成功。

今早5点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车前往发射基地。20分钟后,抵达基地发射阵地,看到“重庆两江之星”已经完成总装,竖立在发射架上。

尽管现场的风很大,但工作人员表示并不影响火箭发射,“我们在火箭与发射架之间的连接处设置了防风拉杆,可以有效防范30米/每秒的风速,也就是9级大风。”据工作人员介绍,“重庆两江之星”首飞的飞行时间大约为5分钟,时速5马赫以上。

6点40分,记者来到测控大厅观看“重庆两江之星”首飞全过程。该大厅能容纳大约100人左右,著名演员、投资人任泉也来到现场观看首飞。一落座,任泉就非常专注地盯着屏幕,生怕错过任何一个细节。

测控大厅的屏幕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发射阵地远景、近景以及控制台的实时直播。画面中,10余位工作人员正坐在电脑前进行最后的测试工作。

7点15分,记者听到画面中发出倒计时15分钟准备的指令,工作人员开始频繁报告测试准备的情况以及信号正常与否。

5分钟后,零壹空间总裁马超为测控大厅的嘉宾及媒体记者讲解火箭发射前的各种准备工作,马超透露,今日凌晨4点,“重庆两江之星”就被转运到发射阵地,为了保持安全距离,所有工作都是远程操作。

7点25分,火箭切换到发射模式,测试状态一切正常。5分钟后,火箭进行预发射状态,随时可能发射。

当工作人员发出“负90秒准备”的指令后,记者看到任泉喝了口水,目光变得更加专注。

“5、4、3、2、1,点火!”7点33分,“重庆两江之星”发射升空,画面中一团火光后,火箭瞬间脱离画面,速度非常之快,整个飞行过程只有通过光学跟踪仪进行点位捕捉成像。马超表示,工作人员已在落区10公里外待命,准备搜索残骸。

在飞行过程中,记者频频听到工作人员发出“飞行正常,遥测正常”的汇报。

经过5分钟左右的飞行后,7点38分火箭落入预定区域,画面中工作人员开始鼓掌,说明“重庆两江之星”火箭首飞一切正常。测控大厅的嘉宾们也激动地集体起立鼓掌。

随后,零壹空间总裁马超和航空工业沈阳所副所长林鹏共同宣布,“重庆两江之星”首飞之旅可靠获取所有重要数据,发射圆满成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