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学生创业缺乏资金和平台怎么办? 这所学院搭建起“创业合伙人”平台
05-17 07:43:3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想创业的大学生,缺乏资金和平台怎么办?能不能通过与社会企业以合伙人的方式,帮助大学生创业就业?5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文理学院首届创新创业文化节上获悉,该校创新地搭建出“创业合伙人”的平台,成功助推多家学生企业和社会企业进行良好的合作与发展。

用食物做成可食用的“画”、用创新思维设计出可摘取高大果树上果子的“机械臂”……5月16日,在重庆文理学院创新创业文化节上,该校学生带来不少奇思妙想的创新创业项目。

大学生创业无疑会遇到不少困难。辛凌宇是重庆文理学院体育学院大四学生,他来自内蒙古赤峰市。“赤峰市几乎家家户户都种向日葵或卖瓜子。”辛凌宇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自己家也种向日葵。重庆气温很高,也适合种瓜子。

于是,在2016年4月,他和几位同学一起成立了葵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并从内蒙古大学引进了一种彩色向日葵的种子。

创业之初,资金缺乏是肯定的。启动资金只有2万元,他们在何埂镇租18亩地,试种下红色、多彩、褐色、多头等多种彩色向日葵品种。

不过,由于重庆的土壤、气候等与内蒙古差别很大,第一年他们种植成功率只有1/3。第二年,他们节衣缩食,继续摸索如何在重庆成功试种彩色向日葵。

这个时候,重庆文理学院基于企业和创业学生需求搭建的“创业合伙人”平台出现了。重庆日报了解到,“创业合伙人”基于企业和创业学生之间互相的需求而搭建,企业可以为学生提供创业资金、市场等,学生可以技术入股。

比如辛凌宇创办的葵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重庆蕊福农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成为创业合伙人,蕊福农为葵阳提供种植的土地、运行资金等,葵阳在蕊福农的园区进行试种,以后的经济效益大致按照4∶6比例分成。“彩色向日葵可以为园区带来景观效益,他们生产的菌渣则可以肥田。”辛凌宇说,这样的合作解决了彼此的需求并很好地进行互补。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年底,重庆文理学院已牵头使6家学生企业与社会企业成为创业合伙人,包括传媒、科技、体育等领域。此次学校创新创业文化节,又有10家社会企业带着项目来到学校,寻求合作的机会和空间。

原标题:大学生创业缺乏资金和平台怎么办? 这所学院搭建起“创业合伙人”平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