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记者探班“重庆两江之星”:看火箭要先“放电”,“星汇两江”涂装抢眼
05-16 22:1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7日早晨,“重庆两江之星”将在西北某基地首飞发射。箭身上,绘有各种重庆元素的涂装将随着火箭一同上天。

16日上午,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西北部某发射基地的技术阵地探访,现场直击了“重庆两江之星”的全貌,同时就火箭运输、总装等细节进行了揭秘采访。

要看火箭先得“放电”

13333.jpg

△资料图

尽管概念图早已曝光,但事实上,直到发射的前一天,“重庆两江之星”才首次在众多嘉宾和媒体面前显露了真身。

16日,“重庆两江之星”火箭首飞——高校联盟活动在西北某基地技术阵地举行,十所高校的代表一一将各自学校的徽标贴在箭身尾端处,也让现场的嘉宾和媒体头一次看到了火箭的全貌。

要想近距离一睹“重庆两江之星”的“盛世美颜”,也不是那么简单的。首先你得通过静电释放仪器,将人体本身所积累的静电电荷安全的泄放掉。

零壹空间总装团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航天工业领域,需要严格的静电防范措施,因为静电放电会造成火箭和卫星发射失败,干扰飞行器的运行。

除了拍照,火箭箭身是完全不能触碰的。该工作人员介绍,自5月初总装团队抵达西北某基地后,就开始紧张而有序地进行总装、测试等准备工作,“重庆两江之星”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状态。“我们检验了自主设计地轨、平车、发动机运输托架、水平架车、发射台、吊运系统等地面设备的功能,验证了火箭各舱段及地面设备接口的匹配性。我们之前已进行过近10次总装演练,各项组件的安装误差都精确到0.01毫米以内。”

造型与概念图一致

首次抛头露面,“重庆两江之星”很快就hold住了全场,成为现场最闪耀的“明星”。9米长的火箭悠然地横躺在防护架上,只需摆上一个简单的pose就能“谋杀”眼球无数。

从造型上看,“重庆两江之星”与概念图一致,箭身上“重庆两江之星”六个大字非常醒目,代表长江和嘉陵江的两条曲线图案围绕在文字两旁,同时还印有重庆两江新区的Logo,让人能够直观感受到这枚火箭是为重庆两江新区量身打造的。

与此前发布会上的模型相比,“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的真身一下子大了好几个号,给人一种沉稳可靠的感觉。

1122806294_15258389404451n.jpg

△资料图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本次发射的X系列火箭已经成功进行了两次固体发动机整机试车,“我们发动机上安装了多种类型的传感器,每一次实验进行了性能优化。最后一次批抽检试车试验验证了火箭设计方案的正确性。所测试的固体发动机也是零壹首飞火箭的主动力发动机。”

运输火箭限速80码

8cdcd44094141c66610b0a.jpg

△资料图

这么大的火箭究竟是如何运到发射基地的呢?

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重庆两江之星”主要分为尾段、发动机、控制舱、载荷舱四个部分,采用分段的方式全程从北京陆运抵达发射基地的。

该工作人员说,运送火箭的过程也很讲究,必须考虑到防爆、温度等多种因素,“光是运输载具就很难找,必须是特种运输的车辆。尤其是发动机,时速不能超过80公里,而且对于行驶的公路也有要求,防止颠簸。”

据了解,在整个运输过程中,车辆上还安装了各种测试系统,对火箭进行全程监控,运输车辆的启动、加速、制动都会留下过载环境数据和振动环境数据。工作人员会根据采集到的数据进行分析,以保障火箭各个设备运输过程中保存完好。“5月初,‘重庆两江之星’的各个部位分批达到发射基地,运输中的过载环境数据大大低于我们的设计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