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明日发射,火箭专家揭秘黑科技
05-16 20:37:4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469a5d3ed3c259f8e47419af97484527.jpg

△“重庆两江之星”模型 

备受瞩目的国内首枚民营自主研发商业火箭“重庆两江之星”,将于明日(17日)在西北某基地发射。这枚火箭具有哪些“黑科技”?对航天产业有何意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专访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生导师胡建新教授,请他从专业角度为我们解读。

民营微小卫星企业涌现

促进我国航天产业蓬勃发展

72d1df4932d0da3989e5ae55ab9c2a7f.jpg

△“重庆两江之星”即将发射 

“民营自主研发商业火箭是我国航天发展里程碑事件,会对我国航天行业产生很大影响。”从事航天领域研究20多年的胡建新,一直对民营自主研发火箭有所关注。从2015年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以来,他就密切关注该公司研究进展。

胡建新称,2016年该公司开始试图采购国内现有固体火箭发动机未果,到2017年12月自行研制固体火箭发动机,并在江西点火成功。从这点上也体现了现在的民营企业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实力。“据我所知,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蓝箭空间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翎客航天技术有限公司等几家国内民营公司,也在进行类似商业火箭研制。”胡建新说。

与其他行业相比,航天产业具有高技术、高成本、高风险等三大特点。同时,航天行业与军事、国家安全密切相关,因此这个行业并非是一个完全开放的竞争市场。往往各国都是从战略安全的需要,举一国之力,不计成本,发展航空航天产业。这都导致现有航天产品成本都严重虚高。民营火箭的投产应用,将大大降低航天产业成本、缩短研发周期。

目前中国民营微小卫星企业纷纷涌现,未来对发射服务的需求会急剧增长。但长期以来,国家对火箭有非常满的主星任务排期,商用火箭发射服务商缺失,民营火箭的投产应用将有效解决该问题,同时促进我国航天产业蓬勃发展。

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

“重庆两江之星”快速便捷灵活

9fb93310d07abce261a486c25091b486.jpg

△首飞发布会 (资料图片)

早在一周前举行的“重庆两江之星”首飞发布会上就透露,重庆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采用其自研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

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我是研究发动机的,相对于液体火箭发动机而言,固体火箭发动机具有易实现大推力、可靠性高、发射操作简单、使用维护方便等优点。”胡建新分析,正是由于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动力装置,OS-X系列火箭具有可整体贮存、操作简单、发射成本低、发射周期短的特性,它最大的优势是“快速、便捷、灵活”,可实现卫星快速组网和补网,能很好地满足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应急发射需求。

“‘重庆两江之星’设计之初,就定下采用成熟技术,而非先进技术打造一枚低成本火箭的目标,在研发上大量采用各种成熟技术和成熟设备,同时大大缩短了研制周期、降低了研制成本。”胡建新认为,“重庆两江之星” 在控制成本上相当成功,但这并不是使用老旧成熟技术的缘故,在技术上同样很出色。

“重庆两江之星” 核心电气产品采用一体化综合控制机,率先实现了火箭控制测量系统的一体化、小型化、轻质化。一体化综控机的重量仅有1.8公斤,相较以往产品缩减至十分之一。作为首家掌握燃气舵机器测力系统关键技术的民营火箭公司,在大幅降低火箭产品成本的同时,还通过模式创新,带头牵引建立了商业航天产业配套体系。

相比美国猎鹰重型火箭

“重庆两江之星”发射准备周期更短

几个月之前,美国太空探索公司SpaceX成功发射猎鹰重型火箭,CEO埃隆·马斯克还将自己的樱桃红特斯拉跑车装进了火箭头部。

据公开资料显示,猎鹰重型火箭向国际空间站、神舟飞船等飞行器所在的近地轨道的发射能力飙升到了63.8吨。猎鹰重型火箭高229.6英尺(69.2米),其推力相当于18架波音747飞机。另外重要的一点是,这还是可回收使用的“超重型”运载火箭。

胡建新教授也将“重庆两江之星”与猎鹰重型火箭进行了比较。他认为,虽然SpaceX引领美国商业航天的发展趋势,但中国民营火箭制造也不甘人后。

“单从发动机来看,固体火箭发动机结构相对简单,在可靠性和机动性方面有着先天的优势。”胡建新分析,由于固体推进剂预先装填进发动机内,固体火箭运至发射场,测试完成后即可实施发射,因而可以缩短发射准备周期,确保安全发射。

而美国首个民营公司发射的火箭猎鹰重型火箭采用的是液体火箭发动机,发射前需要加注液体染料,使得火箭发射前准备工作时间比较长。

新闻链接>>

人物介绍

胡建新,重庆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先后主持装备预研项目6项、国防973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以及多项军工外协项目。解决了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一体化设计、飞行性能预示和飞行试验评估等难题,担任固冲发动机主任设计师,在地面验证试验开展不完备情况下保证了国内推力最大、工作时间最长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两次飞行试验成功实施,并且在以固体火箭冲压发动机为动力装置的靶弹研制和小批量生产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重庆两江之星”火箭

“重庆两江之星”箭长9米,箭身主体涂装由“重庆两江之星”文字和包围文字的两部分曲线图案组成。两部分曲线图案分别代表了长江和嘉陵江,也就是重庆两江,并选取了重庆两江新区标识的颜色,让人能够直观感受到这枚火箭是为重庆两江新区量身打造。

 2016年,两江新区与北京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投资协议,将在两江新区投资2.5亿元人民币打造我国首家民营商业火箭研制基地,内容包括研发中心、数字化智能制造总装中心、测试中心、飞行器控制与仿真中心和专用实验室等。

零壹空间是国内首家从事商业火箭研发的民企,目前团队成员有100多人,研发团队占一半。在“重庆两江之星”火箭研发制造团队里,不少工程师来自重庆。目前零壹团队里重庆籍员工占比超过30%,总共11人的总装团队里,其中8人都来自重庆。现在该公司也在不断招收优质的应届生,年底团队人数将超过200人。重庆有雄厚的制造基础,所以总装工程师、总装工人、测试工程师,都是面向重庆本地招聘。

零壹空间的北京总部里,重庆籍员工占到30%,零壹空间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舒畅说,今年年底重庆的制造基地建成后,重庆籍人才都会回来。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曾表示,重庆之前的航空航天产业几乎为零,两江新区航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搭建了从通用航空、航空培训到运营服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零壹空间填补了行业的空白,是民营企业开拓航天领域的代表。

上游慢新闻· 重庆晚报者 吴娟  零壹空间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