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洪崖洞“五一”蹿红 景区负责人:走红不全靠“抖音”
05-02 10:37:0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消息,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根据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的消息,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同比增长10.2%。城市周边游、乡村游、生态游成为游客首选,自驾游火爆,旅游消费呈现个性化、特色化、品质化、多样化趋势。文旅融合旅游产品,研学旅游、红色旅游等成为假日旅游新亮点,各地古镇、古街、文化馆、博物馆等游人众多。

这两天,一张叫做“五一国内最热门景点”的榜单,让重庆彻底火了一把。十大热门景点中,重庆洪崖洞赫然位居榜眼。如果把排名第一的北京故宫比作热门景点中的“元老”,那洪崖洞无疑是迅速蹿红的“新贵”。4月29日当天,这个商业面积只有5.3万平方米的巴渝特色传统建筑群,游客接待量突破8万,这个号称被“抖音”抖出来的网红景点几乎成为“摩肩接踵、挥汗成雨”的现实写照。洪崖洞是靠“抖音”走红的吗?景点走红是否会加快收费步伐?

随着“抖音”APP在网络上的风行,重庆洪崖洞被这阵风吹到了“国内最热门景点”的浪尖,打开“抖音”APP,展示洪崖洞美丽夜景的内容不胜枚举。璀璨的灯光,独特的造型,似乎不太需要高超的拍摄技巧,就能“抖”出一段打败全国大多数用户的完美视频。这个“网红”,洪崖洞似乎理所应当。

据重庆洪崖洞景区管理公司总经理张奇介绍,2017年以后,“抖音”里关于洪崖洞的拍摄背景特别多。“抖音”把洪崖洞已有的形象,例如璀璨的灯饰、神秘的吊脚楼以及它辉煌的建筑扩展开来。

洪崖洞,修建于2005年,重庆小天鹅集团以渝中区沧白路悬崖下的山洞为背景,修建了一座高11层,商业面积5.3万平方米的巴渝文化传统建筑。作为4A级景区,多年来,它一直被作为重庆主城旅游的一张美丽名片积极打造。张奇认为,洪崖洞这么火,并不全部是因为“抖音”。因为神似日本热门动画电影《千与千寻》中汤婆婆的“洗浴中心”,早在好几年前,就让洪崖洞迎来了游客围观的热潮。而且,洪崖洞有着巴渝地区十分独特的建筑特色,即使是“网红”,那也是实力派。

“五一”假期前,一份《关于洪崖洞景区试行门票控流的会议通知》在网上流传,按照这份《通知》上的说法,为了控制游客流量,未来,洪崖洞拟在“五一”“端午”“国庆”等节假日收取门票,每人每张不超过20元。目前,全国正在推行全域旅游的概念,摆脱“门票依赖症”成为不少景区的共识,免费了十二年的重庆“网红”景点如今却要迈进收费时代,这也引发了争议。究竟是实际需要,还是恃宠而骄?

免费多年的景区因为走红而收门票,丽江、凤凰似乎都在效果和口碑上遭遇了“滑铁卢”,张奇表示,洪崖洞的出发点和实际情况与前两者截然不同。第一,洪崖洞不是365天都收,而丽江和凤凰是365天每天收。另外凤凰古城里还有很多民宅,居民在里面要请客,要婚丧嫁娶,这就会导致很多矛盾和冲突。丽江收的是“古镇保护费”,它们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

张奇介绍说,洪崖洞修建于2005年,当时预计每天客流量仅为几千人,但随着重庆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网络上的走红,来重庆旅游观光,特别是慕名来洪崖洞的游客日益增多,原有的设计容量已经很难满足需要,各种公共设施长时间超负荷运行,让安全问题日益凸显。张奇介绍,根据以前的配置,洪崖洞原先预计每天的容量是5000-8000人,但是现在每天能达到1-2万,“五一”“国庆”能达到6-8万。现在按照国家的测算,洪崖洞每天的承载量不能超过52500人次,每小时的承载量不能超过8750人次,因为配置跟不上。

对于门票收入的使用问题,张奇也明确表示,洪崖洞惊艳了“朋友圈”“抖音”等社交平台,背后依靠的是大量维护资金的支撑,光是每年的装修维护费,就高达几百万元。他说,门票收入都会用于洪崖洞各种配套设施的维护和升级,保证“网红”景点能长久红下去。

原标题:重庆洪崖洞“五一”蹿红 景区负责人:走红不全靠“抖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