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未来重庆还有哪些景点会火?提前看推荐:小火车、涂鸦街、老茶馆……
05-02 07:00: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02070419_副本.jpg

黄桷坪涂鸦艺术一条街。

downLoad-20180502070430_副本.jpg

重庆保存最为完好的老茶馆之一——交通茶馆。

洪崖洞火了、长江索道火了、轻轨李子坝站火了……重庆只有这些景点可以看吗?其实,在重庆城,还有许多藏在大街小巷的特色景点等你来发掘。

昨天,市旅发委主任刘旗笑着说,这些景点都不远,就在主城区,它们的美绝对能赢得大家的“小心心”。

大渡口藏着一个“小清迈”

说起清迈,大家总会想起那清新脱俗的小火车。刘旗说,其实重庆也有一个“小清迈”,就在大渡口老长征厂内。蓝天绿地之间,褐色钢轨上的红色小火车,就像泰国青春电影里的场景。

老长征厂位于大渡口区伏牛溪,跟其他老工业区的规划相似,长征厂的厂区与家属楼也是融合在一起的,陈旧传统,安居一隅。所以厂区有很多铁轨,也有企业自备机车,也就是那列红色小火车。

小火车是默默无名的,只有这里的居民才知道,这列小火车已经是大渡口最后一列企业自备机车,而且这列小火车目前仍在运行。

刘旗说,小火车为重庆的工业建设做出过巨大贡献,目前依然使用着的火车头及轨道,主要用于厂区内部运送货物。虽然时光变迁,但它向前的脚步却一直没变,它只是静静地待在那里,让摄影爱好者们趋之若鹜。

除了小火车,老家属区、红砖厂房、爬山虎、铁路……这些只能在怀旧电影里才能看到的情景,还在长征重工厂真实存在着,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被参天的古树掩映着的道路,扑面而来的是一种青春电影的气息,几十年前的风貌,在此一览无余,铁轨边和铁轨上的花花草草都特别美,拍出来也别有一番风味!

小火车简介

它位于大渡口伏牛溪老长征厂内,承载了几代重庆大厂子弟的成长记忆。

在这个老厂区,除了小火车,老家属区、红砖厂房、爬山虎、铁路……这些只能在怀旧电影里才能看到的情景,真实存在着,布满了岁月的痕迹。

在这里,你可以走在铁轨上,或坐在廊桥上,或爬上火车头,或靠在老墙根,放下所有杂念,抽离于生活中的林林总总,静静地享受阳光与生活。

它们让无数人“翻山越岭”去追寻,去看看这个重庆工业企业五十强,也看看这个大渡口的文艺“清迈”……

去黄桷坪看涂鸦艺术作品群

说起四川美术学院,许多年轻人都耳熟能详。可你知道吗?这里有一条由川美人打造的黄桷坪涂鸦艺术街。它的建成彻底改变了黄桷坪破旧的城市面貌,为以川美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川美新校区的涂鸦墙在全校各处均有分布,但较集中的涂鸦墙主要出现在大学城校区的三大区域。第一个是位于罗中立美术馆后红砖造型的ABCD栋教学楼,顺着美术馆南面的校主干道往上走五分钟,往左便是,这是校内最集中的一片涂鸦区域。

第二个是在川美的西大门附近,U城对面的校外墙,是最长的、艺术效果最佳的一片涂鸦墙,但位置较偏僻,很多人找不到。一个可行的办法是在重大北门对面坐开往U城方向的公交在川美站下车,下车后过马路到达川美校墙外,往上坡走便是。

第三个则是在川美的大学生自主创业孵化园,位于校区的北门附近,与重大北门隔马路相对,比较好找。

涂鸦街简介

位于九龙坡黄桷坪辖区,起于黄桷坪铁路医院,止于501艺术库,全长1.25公里,总面积约5万平方米,是当今中国乃至世界最大的涂鸦艺术作品群。

整个涂鸦工程共有800余名工人、学生和艺术家参与制作,花费各色涂料1.25万公斤,消耗各类画笔、油刷近3万支。前后经过150天的精心制作,共涂鸦建筑物37栋,改造拓宽道路1.25公里,下地各类管线约9000米,拆危改建建筑2700平方米,设置雕塑小品20座,整个街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去老茶馆里喝一杯下关沱茶

城门多、寺庙乡、茶馆多,重庆自古就是一个爱喝茶的地方,也许是因为现代社会节奏太过迅速,匆忙让人把那盖碗茶遗忘。刘旗说,其实老茶馆是除了火锅最能代表重庆的文化,而在黄桷坪的闹市之中,就藏着这样一个老茶馆——交通茶馆。

这里没有沧桑,只有充满岁月的故事,交通茶馆不仅是一个茶馆,它还是重庆文化艺术发展的活化石,退休老大爷、农民工兄弟、川美学生,还有歌手厂牌、电影导演,这座城市的文化脉络被深深印刻在这座老茶馆里。

茶馆里用来泡茶的自来水,用鹅卵石加棕垫“镇”过,喝起来格外清甜,交通茶馆的下关沱茶,十年内由一块五变成两块五,也只涨了一块钱。

平价清透的茶水滋润着人们心田的同时,艺术,也正悄悄地渗透进居民的生活。

老茶馆简介

其实老茶馆是除了火锅最能代表重庆的文化,而在黄桷坪的闹市之中,就藏着这样一个老茶馆——交通茶馆。

交通茶馆被称为重庆第一老茶馆,不管是盖碗茶、桌凳还是房梁、装饰,茶馆都保留得十分完整。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茶一客仿佛在这繁吵的都市里定格下来,不受时光的流动而变化。昏暗的灯光,显得这里格外的慵懒,老式的用具格调,将人拉回爷字辈儿的年代。

新闻纵深

十三五期间着力打造七大国际旅游品牌

立足重庆山水都市、长江三峡、世界遗产、红岩联线等优势特色旅游资源,按照精致化、特色化、品牌化的要求,刘旗说,重庆旅游“十三五”期间的“小目标”是着力打造七大国际旅游品牌。

建设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

推进三峡库区沿岸景区提档升级,全面提升长江三峡游轮旅游品质,建设游轮旅游度假目的地。

着力推进奉节―巫山―巫溪长江三峡旅游金三角一体化建设,打造具有世界吸引力的一体化旅游精品线路和产品。

建设世界美丽山水之都

充分利用“江城”“山城”得天独厚的立体景观资源,通过对山系、水系、绿系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把重庆主城打造成为“山―水―城”和谐共生、独具魅力的世界知名美丽山水大都市。

建设中国历史文化名城

推进旅游与文化融合,深度挖掘和整理人文资源,打造以世界文化遗产、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传统风貌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依托的巴渝文化、抗战文化、红色文化、少数民族文化等文化旅游产品系列,把重庆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和吸引力的历史文化名城。

建设世界温泉之都

温泉,是重庆的另一块金字招牌。刘旗说,我市将抓住这块招牌,做强五方十泉、做优一圈百泉,做响做亮“世界温泉之都”品牌,把重庆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温泉旅游城市。

建设国际商务会展与购物之都

重庆将大力发展商务旅游、会展旅游及购物旅游,把重庆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商务会展与消费城市。

建设国际休闲度假之都

依托山水森林生态特色旅游资源,重庆将加快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开发,创建休闲度假城市,进一步拓展观光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功能,构筑以中高端休闲度假产品为引领,多类型、多层次的产品体系,到2020年,建成市级以上旅游度假区30个,把重庆建成国际知名的休闲度假之都。

建设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

推进乡村旅游与景区融合,与小城镇、新农村、整村、片区及高山生态移民扶贫、特色农业基地及园区建设结合,加快发展模式、产品及业态、市场营销及相关政策创新,推进乡村旅游向规模化集约化发展转变,推动传统“农家乐”向文化体验、乡村休闲度假转型,建设一批国际乡村旅游示范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