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德润巴渝·新时代重庆人丨一针一线一画布,残疾女孩绣出最美重庆
05-02 06:18:17 来源:都市传媒

downLoad-20180502061759_副本.jpg

石胜兰正在刺绣创作。

12岁时,一场意外降临在了石胜兰身上。这个生活在奉节县安坪乡的小女孩,因不慎跌落悬崖造成脊髓损伤,双腿截瘫。

永远不能站起来的她并没有因此被击垮,通过学习刺绣技艺,在画布上绘出了最美的家乡。夺得众多手工艺奖项的同时,如今石胜兰更是获得了2018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成为年轻人的榜样。

回家路上突遭意外

1999年的暑假,12岁的石胜兰帮爸爸妈妈做完农活准备回家,夜色降临,山路狭窄,石胜兰一不小心,从近百米的悬崖上滚落下去。

连夜送往医院后,由于石胜兰的脊椎骨胸段第十至十二椎骨粉碎、爆裂、压缩性骨折,医生虽尽全力抢救回了她的生命,但她最终成为截瘫残疾人。

失去了双腿,离开了热爱的学校,石胜兰一度陷入绝望。可看见母亲每天含辛茹苦地照顾自己,从无一句怨言,石胜兰决定与身体的残疾进行抗争。她开始乘坐轮椅,想办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

靠着双手改变自己

2007年,21岁的石胜兰和母亲一起乘坐公交车,一位老人的话为她的生活带来了转机。“脚不能动了,但是手可以动呀!”老人建议石胜兰去学刺绣。

听了老人的话,石胜兰很是激动,在母亲的陪同下,她来到沙坪坝磁器口,找到了老人介绍的蜀绣培训中心。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她学会了这门手艺。

学成归来,石胜兰一门心思扑到刺绣上。11年来,一共完成大大小小70余幅作品。这些作品都带着浓浓的家乡情怀,不少都是以夔门、白帝城的风景以及家乡的特产脐橙为选题。其中《绝美三峡》、《夔门红叶》、《白帝雄资》等作品获得行业内外高度称赞,《白帝雄姿》更是在2016年重庆文博会首届工艺美术暨国际艺术精品展中荣获“工匠杯”金奖。目前,石胜兰正在绣一幅关于夔门的作品,届时会带着它参加重庆文博会。

都市传媒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