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成年人近3成是烟民
04-23 10:39:01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4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我市召开的戒烟门诊培训班上获悉,我市已经要求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戒烟门诊,对于那些戒烟困难户,可以寻求专家帮助。

据了解,我市成人(15岁及以上)现在吸烟率为24.7%,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6.7%,女性吸烟率为1.5%。有调查显示,在我市的吸烟者中,有53.6%对戒烟不感兴趣(包括“没打算在未来12个内戒烟”和“不知道”)。而在拜访过医务人员的吸烟者中,也仅有14.7%打算在未来12个月内戒烟。

市健康教育所副所长赖维云介绍,我市已要求在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戒烟门诊。目前,重庆的市级戒烟门诊设在重医附一院、第五人民医院、铜梁区人民医院以及中日友好医院。

据介绍,烟瘾主要是对尼古丁的依赖和渴求,是一种精神神经系统疾病,不仅有躯体症状,也有心理依赖症状。许多烟民都知道烟草有危害,但光靠他们自己的意志力,却难以戒掉。戒烟门诊不仅可以进行行为指导,还有专门的治疗仪器、戒烟药物提供给烟民,让他们的戒烟成功率提高2~3倍,能有效解决戒烟后体重增加、身体不适等问题。

市健康教育所控烟办副主任吴成斌表示,此次戒烟门诊培训班主要要求医生掌握和烟民的沟通方式、技巧,以及正确采用合适的戒烟手段,并先针对医院内部吸烟的患者和医生本人进行干预,由此动员更多烟民主动来戒烟门诊。接下来,全市戒烟门诊都将更加规范化,一氧化碳等戒烟检测仪器、伐尼克兰等戒烟药物都将保障充足,以提高戒烟成功率。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我市成年人近3成是烟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