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5.9 重医大附三院2岁啦!重医大附三院健康科普小课堂

2018-04-18 14:43

(1)亲,是时候做个肠镜啦!

日前身患肠癌的前中国女篮队员陈鹭芸因医治无效离世,年仅38岁。近日重医大附三院消化疾病中心收治了一名27岁的结直肠患者,据该科室介绍,他们收治的患者中年纪最小的仅为18岁!结直肠癌,就是这么可怕!

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肠癌,重庆属于高发地区

结直肠癌又称为大肠癌。近年来,发病率逐年上升,在我国恶性肿瘤发病排第四位。数据显示,我国每5分钟就有1人死于大肠癌,绝大多数发现就是中晚期。更令人担忧的是,我国肠癌年轻化趋势特别明显。美国人肠癌平均发病年龄是69.8岁,但中国人居然是48.3岁,而且还有不少三四十岁的青壮年患者。在重庆,大肠癌属于高发病种!这跟重庆人大油大盐的饮食习惯对肠道的刺激有关。

重医大附三院提醒:生与死之间,可能就是一次肠镜的距离

肠癌是一种可防可治的恶性肿瘤。由于预防措施及健康教育奏效,美国大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现处于下降阶段;而我国大肠癌发病率与死亡率则处于快速上升阶段。

从重医大附三院消化疾病中心获悉:到该院首次进行肠镜检查的960名的市民中,发现结直肠癌41例,以管状腺癌最多见;发现肠息肉156例,其中16例息肉发生恶变,有症状人群与无症状人群的息肉检出率无差异。

重医大附三院消化疾病中心主任曾冬竹指出:大肠癌大多经过一个腺瘤癌变的过程,这个过程往往长达数年,因此给我们预防大肠癌发生提供了机会。肠镜检查可以将全大肠一览无余,息肉或大肠癌将无所遁形,内镜下切除息肉,甚至大肠早期癌,可以起到斩草除根的效果。曾主任说:“生与死之间,可能就是一次肠镜的距离”。因此,肠道的健康检查尤显重要。建议40岁以上人群,2年做一个肠镜检查。

这些恶习容易导致肠癌 

1、无肉不欢

这些东西被细菌分解后,产生许多的致癌物质,再加上这些物质不是可溶性纤维素,大便肠溶性不够,导致大肠蠕动慢并积压在肠中,刺激肠黏膜,产生癌变。

2、口味重

重庆范围内肠癌高发,不良饮食习惯是诱因之一。偏爱麻、辣、酸、咸、煎、炸、熏、烤等重口味,习惯消夜,如同让胃肠道长期在休息时间“加班”,加重了胃肠道的负担,增加肠癌风险。

3、久坐不动

很多人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八九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久坐缺乏运动,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减慢,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而且,近年来得大肠癌的患者有着年轻化的趋势,并且城市中得大肠癌的人数多于农村。

4、长期吃快餐 上班族长期吃快餐,饮食过于单一,热量高又缺乏纤维素,这都增加了结肠癌的发病危险。  

科室介绍

重医大附三院消化疾病中心含胃肠外科、肝胆胰外科、甲状腺乳腺外科、腹壁及血管外科、消化内科及内镜中心、门诊综合治疗中心等。拥有国内一流的先进设备,以微创作为中心的特色。

(2)春季生长正当时,妈妈们快来关注孩子的身高!

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更是孩子长身体的最佳时机。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证实:孩子的生长发育有显著的季节性,其中春季长得最快,身高的生长速度是秋天的2-2.5倍。重医大附三院内分泌疾病中心提醒各位家长:把握好长高黄金期,错过又要再等一年!

孩子的身高与你的细心密不可分

一般人看来,孩子的身高都是由父母的遗传决定的,父母都是高个子,孩子肯定矮不了。家长受这种观念的误导,对孩子的生长问题粗心大意。其实,除了种族、遗传之外,孩子身高的增长速度还与营养状况、疾病、环境等因素有关。对于父母来说,掌握孩子身高增长的规律,有助于早期发现孩子身高的异常,以便早些采取相应治疗或干预措施。与同龄的孩子相比较,若发现明显异常,或明显低于同龄儿平均水平,就应及时到医院咨询相关专家。如若生长激素缺乏症,其实在早期2岁左右就应表现出比同龄儿发育落后的迹象,若家长平时很细心,就不难发现孩子的异常,及早就医,就可以避免终生遗憾了。

如何判断孩子是否“晚长”

也确有一部分孩子,在正常儿童进入青春年龄时,未有生长加速,在其他孩子停止生长或生长减慢之后,却出现身高猛长的情况。这种情况在医学上称为“体质性生长发育迟缓”。这些孩子进入发育的年龄迟,因此,其青春期生长加速的年龄也迟。很多家长看到自己孩子身材矮小,都以为是“晚长”,不予理会,一直等到“晚”也“不长”时,才慌忙去医院请医生查找原因。其实一张骨龄片就能知道自己的孩子是否晚长。因此,家长不能抱侥幸心理,在孩子生长发育的过程中,无论哪个年龄阶段出现身高的落后或者某一阶段生长速率的减慢,都需要及时寻求医生的帮助才是最科学的。

重医大附三院内分泌疾病中心专家告诉你,孩子如何长高

1.这么吃

膳食营养均衡合理,提供丰富的重要营养成分,如蛋白质、钙、锌、维生素D和铁等。

2.这么睡

每天按时上床,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3.这么玩

到户外去,晒太阳能帮助补充维D;多运动能促进生长激素分泌、帮助拉伸关节,有助孩子长高。

4.注重生活小习惯

每天补充奶制品提供优质蛋白和钙;平时站、卧、坐姿的良好有利骨骼发育。

5.专家门诊来帮你

重医大附三院儿童矮身材专科门诊针对4-14岁儿童矮身材、性早熟、青春期发育异常等儿童内分泌遗传代谢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各种原因的矮小均是可以治疗的。关注孩子的身高,关注孩子的未来。

科室介绍

重医大附三院内分泌疾病中心整合了成人、儿童及特殊人群(妊娠期、高龄等)常见内分泌代谢性疾病、营养评估与干预、体重管理等相关学科。诊疗范围包括:1.代谢性疾病的综合诊治;2.内分泌疾病的规范诊治;3.生殖内分泌及妊娠内分泌相关疾病的全程诊治;4.老年及儿童内分泌疾病的个性化诊治;5.内分泌代谢管理平台。

418.png

责编陈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