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小时交通圈、无障碍旅游区......渝黔将在十个方面深入合作
04-15 08:50:4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重庆与贵州,地缘相近、山水相连、人文相亲。

4月14日,重庆市发改委主任熊雪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时称,《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开启了渝黔合作新征程,双方将在筑牢生态屏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等十个方面深入合作。

“深化渝黔合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熊雪说。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到2022年把渝黔地区建成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西部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在西部地区树立省际合作新典范。

渝黔5条接线高速公路加快建设

“重庆与贵州,山同脉、水同源、人同俗。”熊雪称,在国家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背景下,两省市相互学习交流,在战略规划协作、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以及扶贫开发、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成效显著。

比如,在交通方面,渝黔铁路已经建成通车,双边5条接线高速公路也加快建设,其中,南川—道真、酉阳—沿河、秀山—松桃高速公路已建成通车;江津—习水高速公路重庆境路段将在2018年建成;武隆—道真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两省市港航管理部门还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乌江通航秩序、安全监管、航道治理。

在能源方面,习水二郎电厂等一批政府推动的重大合作项目取得突破,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投资的“点对网”项目——习水二郎电厂一期(2×66万千瓦)已建成投产并送电到渝,2016年发电31.7亿千瓦/时、2017年发电25亿千瓦/时。

在旅游方面,两地旅游部门积极组织参加对方的旅游展会,渝川黔三省市联合开展了“四川好玩,重庆好耍,贵州好爽”跨区域旅游系列营销活动。2017年,我市接待贵州游客2246.46万人次,同比增长39.77%;我市赴贵州旅游人数达2980.07万人次,同比增长20.3%。

在产业方面,近三年,渝企入黔协议投资1000亿元左右,贵州企业入渝投资实际到位资金也达到543.5亿元。

共建重庆贵阳“两小时交通圈”

“渝黔两省市资源、产业互补性强,有全面加强战略合作的基础条件和现实需求。”熊雪称,深化重庆市与贵州省全面合作,既是深入实施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迫切需要,又是落实国家优化区域开放布局、加大西部开放力度、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

为此,4月12日至13日,贵州省党政代表团来渝考察后,两省市签署了《协议》。《协议》的合作原则是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先行先试,改革创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市场主导,政府推动。

熊雪介绍,在这样的原则下,《协议》确定了十个方面的合作内容。分别是:加强战略对接和政策互动;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共同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重点领域产业合作;协力推进新区园区合作;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继续深化能源矿产领域合作;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合作;共同构建公平统一的大市场;协同推进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这十个方面几乎涵盖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全是干货,都是务实、具体的举措。”熊雪介绍,比如,在交通方面,双方将共同打通东、中、西三条省际通道,共建毗邻区县“一小时通勤圈”、重庆贵阳“两小时交通圈”。

具体包括,推进乌江沿线、渝东南—黔东北东线通道建设,加快建成资源开发、旅游观光及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脱贫攻坚通道;推进綦江—遵义—贵阳中线通道建设,加快建成渝黔产业、物流、人流主通道;推进江津—习水—毕节—六盘水西线通道建设。预研预控重庆—贵阳高铁通道,合作整治乌江、綦江河等跨境航道,共同加快推进航道升级改造,无缝对接跨界公路,打通断头路,进一步加强边界区域的次级通道联系。

共同打造无障碍旅游区

“发挥各自优势,开展产业合作,也是此次合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熊雪说,双方将在大数据产业、大健康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金融业、现代高效农业和其他产业方面深化合作。比如在大数据产业上,双方将以重庆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重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贵州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为载体,加强大数据生产、应用及高端产品制造等领域合作,共同开发高端芯片、先进传感器、云计算等关键技术和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数据分析软件产品,共同促成建设一批国家大数据工程实验室。

在能源矿产领域,包括建设重庆南川经贵州道真、正安至铜仁的天然气管道,实现渝黔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保障渝黔交界地区天然气供应;支持重庆企业参与贵州毕水兴等煤层气产业化基地建设;积极推动“黔电入渝”工程等一系列内容。

在开放方面,将探索建立重庆自贸区在贵州的“飞地模式”;共同推进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建设;支持贵州电子口岸、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与重庆自贸区对接,加强两地关检税汇合作,实现口岸互联互通。

在旅游方面,将推进两省市无障碍旅游区建设,连片开发两地毗邻地区旅游资源,联合打造红色旅游基地、山水休闲避暑胜地、乡村旅游度假带、健康养老养生基地,共同打造乌江等一批跨省市旅游精品线路。充分利用重庆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面向境内外市场共同开发“一站多程”航空+高铁线路旅游产品,实现国际航线从重庆向贵阳延伸,共享资源、市场、客源,促进两地旅游一体化发展。

在公共服务方面,实现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原标题:深化渝黔合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市发改委详解《重庆市人民政府、贵州省人民政府合作框架协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