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邮大二学生开发微信小程序 查分查课表查逃课成校园爆款
04-15 07:42:4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在日前重庆举行的腾讯2018互联网+大会上,腾讯董事会主席马化腾表示要用七种武器来做好数字化服务。小程序正是他所说的一种武器,而重庆邮电大学的学生通过小程序开发了一款校园百事通——we重邮。

李海(化名)是重庆邮电大学大二的学生。每天早上,他都会拿起手机,登录“we重邮”。在这里,他可以查到自己当天的课表,同时作为班长的他,还可以及时了解到教务公告、会议通知等信息。“这个小程序界面简约美观,使用非常方便,现在很多同学都在用它。”

李海所称道的这款小程序叫“we重邮”,是2017年由重邮蓝山工作室(学生团队)整合自主开发的全国首款校园微信小程序,集课表、成绩、考试、空教室查询、学生查询、一卡通、借阅、学费、电费、报修、公告等功能于一身,可以说是校园移动门户。

使用方便 报修5分钟内应答

谈到“we重邮”带来的便利,重邮大四学生张晓(化名)十分感慨:有了这款小程序,就如同带个管家,只要一部手机就能搞定之前需要跑腿的事,节约了大把的时间。

“前几天我们宿舍卫生间的灯坏了,我就用它报修,5分钟后就有师傅打电话询问基本情况,并很快把灯泡换了,方便惨了。”张晓告诉记者,以前充饭卡、缴寝室水电费,都要他帮着大家跑来跑去。自从去年用上这个小程序,他就没那么忙了。“只需要用手机就知道寝室水电费花了多少,饭卡还剩多少钱……”

实际上,这款小程序操作非常方便。只要是重邮的学生,通过校园一卡通账号就可以登录该程序。“学姐用她的手机给我演示,我看了2分钟就搞明白了,太方便了。”该校国际学院新生孙奕(化名)同学说。

啥都可查 查分查课表查逃课

在“we重邮”没出现之前,每个重邮学生都有自己查看课表的方式,有的同学会在上课之前反复登录网站,有的同学会把课表截图保存在手机相册里,甚至有的同学会把课表抄在纸上随身携带。不过这些方法要么太折腾,要么太麻烦。自从有了“we重邮”小程序后,这些都不是事了。

重邮教育信息研发中心的王斌告诉记者,“we重邮”程序作为信息服务出口,接通了重邮的数据中心,拥有海量的数据,借助微信小程序的技术,打通了各个数据库,实现了校园服务智慧升级,如今同学们只需要借助“we重邮”,就可以实现各种查询功能。

王斌告诉记者,“we重邮”小程序查询课表的范围很广,包括本周视图、学期视图、对应日期及时钟轴,清晰明了;此外,学生在期末考试来临时,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实现更方便的考试安排,帮学生折算出考试周对应的日期,以及考试时间倒计时等。

“‘we重邮’还有强大的查询能力,不仅可以通过模糊查询姓名、学号、班级就可以搜索到学生的学院、专业、课表等基本信息,还可以查阅书籍借阅情况以及成绩分数。”王斌介绍道。

“we重邮”如今不仅是学生的利器,也是老师的点名神器,不少老师通过课表即可查询教学班学生名单,再也不用担心忘记带学生名单。

校园“小喇叭” 随时公告和报名

随着志愿服务和学分挂钩,越来越多的学生喜欢这种获取学分的方式,既可以增加社会经验,又可以增加学分。

以前想要查阅志愿服务,必须登录相应的志愿服务网站,并且报名也十分麻烦,很多时候要去民政部门去报名。“不过自从‘we重邮’问世以后,学生通过这个小程序,就能第一时间查阅到志愿服务的信息并报名。”重邮教育信息研发中心黄容告诉记者。

如今“we重邮”已经成为重邮的校园百事通,学生和老师可以查阅校内头条、教务公告、OA公告、会议通知、学术讲座、综合新闻等,随时随地既能了解校园动态,还能预览与下载附件。

“自从有了这个小程序,我们老师的工作减少了不少,比如有学术讲座,不需要像以前那样挂横幅、发宣传单,只需要在上面提前把信息通知发布,学生就会第一时间知道了。”黄容表示。

实际上,“we重邮”小程序不仅针对在校师生,访客也可使用。访客可以通过小程序快速查阅学术讲座、综合新闻等信息。

声音

“互联网+”让校园生活更智慧化

如今“we重邮”这个小程序,已经成为学校里的“网红”爆款,记者随机采访了10多位学生,每个学生都对其功能非常了解。记者从“we重邮”技术团队了解到,截至上月底,虽然只推出了一年多的时间,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13022,几乎重邮在校的每个学生都关注了,其总用户数达到31999,累计访问量更是达到598万,平均日访问量达到2万。

“借助‘we重邮’,不仅让刚入学的新生能够通过小程序更快地熟悉、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同时在校师生获得更加智慧化的校园服务体验。可以说通过微信的能力,智慧生活和智慧学习正在深入校园。”重邮常务副校长林金朝对记者表示。

背后

不断迭代更新

“we重邮”计划再新增几个功能

重庆邮电大学教育信息化研发中心王斌老师介绍,去年,“we重邮”诞生,它的开发团队全是重邮在校生,可以说是学生基于生活和学习需求自主开发的一款校园小程序,尽管目前几位主创技术人员都已经毕业,但团队已经扩展到20多人,拥有产品经理、前段开发人员、后端维护等完整的团队,这些全部是重邮在校生。“我们这款小程序没有任何盈利,是学校支持的纯公益项目,团队成员也是利用课余时间来对这个产品进行维护。”

“接下来我们会对‘we重邮’进行不断迭代更新,计划再新增几个正在测试的功能,希望能为师生提供更好的校园服务。”“we重邮”产品经理张振铎对记者表示。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