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会治理创新 长寿按下“快捷键”
04-12 20:52: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农转非居民群体日益增大,如何解决好农民的安置补偿问题,使之享受经济发展的成果,分享城市化带来的实惠,成为各级政府面临的严峻课题。

为提升社会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与工作能力,推动全区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发。4月11日—14日,长寿区举办了重庆市区县首个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培训班,邀请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武汉大学、上海大学等知名教授和本地实践经验丰富的专家,紧扣时代脉搏,围绕社会工作和社会治理等创新主题,进行了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地讲授。本次培训班内容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全区街镇部门领导干部、基层组织干部、专业社工、社会工作志愿者共计230余人参训。 

725711451794525778.jpg

据了解,目前,长寿区农转非居民达10万余人,安置小区房达600多万方,全区已形成多个集中安置型社区。而这些农转非居民由于经济条件、社会关系、文化意识、制度保障等多方面都跟原有城镇居民不同,从而使他们所积聚的安置型社区既不同于传统的城市社区,也有别于农村社区,呈现出边缘化特点。

如何让农民工融入城市生活和工作?怎样结合区情,以建设美好社区为目标,以社会工作为抓手,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长寿区要求领导干部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学会运用法治的思维和法制的手段协调关系、化解矛盾。

要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水平,长寿区提出要转变过去党委政府大包大揽的思想,通过购买服务和招投标等方式将可以由市场和社会承担的事务交给企业部门和社会组织承担,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公众社会治理的协同作用。

不仅如此,为提高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长寿区还将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更加精准分析、精准服务、精准治理、精准监督、精准反馈,更好地服务不同社会群体。为提高社会治理专业化水平,长寿区提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工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和“社工+义工+志愿者”的工作理念,通过购买社工组织服务项目,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困难帮扶、基层民政公共服务、志愿服务工作,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协调解决困难,全面建设美好社区。

832584023947371814.jpg

新型城镇化的核心不仅是“物”的城镇化,更重要的是”人“的城镇化。长寿区在社会治理工作中不忘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江南街道龙山社区农转非居民廖成果因身患多种疾病,长期无经济来源,导致自己意志消沉。为此,专业社工多次与他沟通疏导,并鼓励他发挥其木雕工艺特长,帮助他介绍销售木雕作品的渠道,最终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廖成果不仅提高了经济收入,还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还主动参与美好社区的建设。

据了解,目前长寿区已出台了《重庆市长寿区中长期人才规划(2011-2020年)》、《长寿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和《关于建立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激励机制的通知》等政策性文件,将社会工作人才作为“六支主体人才”之一,纳入人才整体发展规划。

在此基础上建立了社工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对于获得资格考试证书的村(社区)干部和本土人才给予一次性奖励和职称补贴,并为社区社工室配备专职社工岗位1-2名,建立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资质准入制度。

截止目前,全区社工人才共有3580人,持证社工236人,主要分布在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建设、扶贫济困、慈善事业、禁毒戒毒、矫正帮扶等领域。全区社工人才队伍呈逐年上升趋势,长寿区积极探索多元协同共建共治,已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社会治理链”,努力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胡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