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废塑料袋、建筑垃圾……看重大学生怎样将它们变废为宝

上游新闻杨辛玥2018-04-12 18:26

downLoad-20180412182901.jpg

△参赛作品“多功能储物盒”

12日,重庆大学举办了“指尖创意,环保先行”大型环保创意大赛决赛,参赛选手用环保性强,富有创意的实用手工作品与艺术特色浓厚、具有教育与观赏意义的平面作品宣传环保意识,发扬环保精神,给在场评委,观众带来一场视觉盛宴,让人惊赞:环保作品也可以这样动感! 响应“美丽中国”建设   

大学生用创意作品传递环保理念

downLoad-20180412182851.jpg

△看似“火锅宴”,实则是一个手机支架

“指尖创意,环保先行”创意大赛由重庆大学绿色志愿者服务队举办,大赛以“环保与创意”为主题。

12日的决赛现场,可谓是一场创意火花碰撞的完美体验,经过半个多月线上线下的激烈赛程,20个创意作品入围决赛。绘画作品《重生》,通过一张废纸引出一组漫画故事,传达“每回收1吨废纸,就是挽救了17棵大树”,《争夺》画面构图新颖巧妙,突出人类与动物抢夺“最后一点绿色”的视觉焦点,《码上环保》则以条形码为线索,创造出一系列冲击性强的环保标识,让人深受教益。

downLoad-20180412183304.jpg

△“可折叠环保凳”

手工作品中,“可折叠环保凳”让人眼前一亮,几张硬纸壳经过设计,可以承载50-55公斤的重量,参赛选手现场组装,引发评委与观众争抢试坐机会;“迷你餐桌”手机支架回收使用过的快递盒,“烹饪”出一道“火锅宴”,实则是一个非常有创意的手机支架;仙女裙“白色维纳斯”一出场,便将全场情绪推向高潮,作品象征着“打击白色污染”的大主题;以建筑垃圾为原料制作的“废墟之女——景观盆栽装饰灯”聚焦建筑污染问题,灯光亮起浪漫满屋。

此外,其余作品也是精彩荟萃,观众们应接不暇,既被一件件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所吸引,更真切感知到参赛选手们的绿色理念,为每一件作品所凝结的环保精神而深深感动。

灵感来自生活

变废为宝有无限大的意义

downLoad-20180412182941.jpg

△“白色维纳斯”创作者肖春琳(左)和罗灼

比赛结束后,惊艳全场的参赛作品“白色维纳斯”制作者,来自重庆大学通信学院与自动化专业的大一学生肖春琳、罗灼向上游新闻记者讲述了她们设计制作的心路历程和环保观念——塑料袋、泡沫纸、破旧蚊帐、废旧油画布等白色污染的“罪魁祸首”,通过她们的不断改造,最终“重生”为一件裙舞飞扬的仙女裙,两位选手的创意赢得全场倾心。然而,这件艺术品的诞生却是来之不易。

“我一直喜欢将生活中的废弃品改造成新的物件,大概是爱美的天性,尤其喜欢制作各式各样的小衣物。”肖春琳说’道,“但是,我的想法总是很难被周围的人理解与接受。”

曾经,肖春琳提出在班级举办改造废弃品的活动,却遭到“直接买新的东西就好”“这也太麻烦了”之类的诸多反驳。即便因为反对的声音,肖春琳有过失意与退缩,她却始终坚定“变废为宝有无限大的意义”的信念,怀揣着一腔热情,不断尝试着,平时点了外卖之后的塑料袋、打过草稿的废纸,她都会拿来涂涂画画改造。

downLoad-20180412182904.jpg

△“白色维纳斯”时装

这次环保大赛,两位选手首先将参赛主题聚焦“白色污染”,灵光一现,就有了“白色维纳斯”的制作想法。之后,她俩反复修改设计稿,随身都背一个大包,几乎走遍重大校园里里外外的小巷收集材料:找同学要,甚至还在垃圾堆翻废旧塑料袋。

经过许多日夜的摸索、组合、缝制,才最终有了这条裙子的诞生。

被问及自己对于“大学生如何把环保与自身结合”的理解,罗灼如是说:“在环保实践里,我们发现大学生投身环保是缺少平台的,期望绿服团队能为更多有环保想法的同学们提供更多平台,而我们也会积极寻求机会,以传播绿色理念与环保精神为主,争取带动越来越多人,一直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白色维纳斯”的另一面是关于白色污染的深刻主题,更承载着选手对环保建设的深情,传达出满满的正能量。

收到100多件作品 

初衷是鼓励大学生投身环保

downLoad-20180412183421.png

△“太阳能环保灯”

“与我过去参加的许多以科学方法探讨能源节省与转换等环保主题的大赛不同,这场创意大赛更‘接地气’,每一件作品既富有美学价值,充满创意,更贴近生活,能实实在在地为生活所用。”本次大赛评委、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讲师王翔这样谈及自己的观赛体验,“这场比赛让我看到同学们对环保事业的热情,更展现出他们的实力,我期待在日后他们会迸发出更大的力量。”

环保创意大赛负责人、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彭丹丹分享了比赛从筹备、宣传到举办,结束的历程:“这场比赛经过了两个月的策划,时间线很长。策划组只有5个人,我们经验不足也能力有限,共同经历考验,共同面对克服,这也是我一段可贵的成长。

环保创意大赛负责人、重庆大学绿色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彭丹丹分享了比赛从筹备、宣传到举办,结束的历程:“这场比赛经过了两个月的策划,时间线很长。策划组只有5个人,我们经验不足也能力有限,共同经历考验,共同面对克服,这也是我一段可贵的成长。”彭丹丹动情地说,“比赛中,我们一共收到了100多个参赛作品,每一个环保与创意的结合,都成为了我们历久弥新的感动。日后,我们将继续坚守环保事业,争取为更多人提供投身环保的平台。”

通讯员 安兰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