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腾讯发布首部《智慧金融白皮书》,智慧金融城市重庆排名第八
04-12 15:02: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12150707_副本.jpg

4月12日,腾讯在重庆举办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本届峰会的金融分论坛上发布国内首部《智慧金融白皮书》,白皮书中披露智慧金融指数排名第一的是北京市,重庆市排名第八。

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各业务负责人和重量级宾围绕管慧金融与城市、产业的深入融合,对区块链、乘车码、金融云等热门主题进行了分享。

成渝等16市构成智慧金融二线城市

腾讯在《智慧金融白皮书》中首度公布了智慧金融指数,直观地展现出中国智金融地域的发展情况。

根据回归模型的测算,白皮书对全国351个城市的金融发展水平进行研究,结合GDP发展及新旧动能转换角度分析,成功划分出5个层次的金融指数,井描绘出了中国智慧金融的首个版图。北京、深圳、上海、广州构成智慧金融一线城市,四个一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为20.20%;重庆、成都等16个城市构成智慧金融二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23.37%;温州等18城市构成智慧金融三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5.04%;南昌等68城市构成智慧金融四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22.22%;全国其他245个城市构成智慧金融五线城市,在总指数中占比19.169%。

华东地区,在智慧金融发展水平总指数中以33.64%的占比遥遥领先。而相对这些沿海地区,华中、西南、东北、西北这些内陆地区市场空间巨大,因此,发展智慧金融能在较大程度上拉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并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未来前量将十分广阔。通过对智慧金融发展进行一至五线的城市排序,可以摸清区城智慧金融的发展程度,聚力弱势区域和企业,尽早打造金融新生态,激发新的增长点,推动新经济快速发展。

腾讯区块链技术多场景落地

本次金融分论坛上,腾讯区块链业务总经理蔡弋戈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大所区块链主管卿苏德博土共同亮相,指出当前腾讯区块链已经落地供应链金融、数字资产、物流等场景。

而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到2020年,预计有望达到14.98万亿美元。2017年,中央颁布的84号文件中,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金融被列为六项重点任务之一,鼓励商业银行、供应核心企业等建立供应锥金融服务平台,为供应链上下游中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

论坛上,腾讯区块链正式对外公布“腾讯区块链+供应链金融解决方案”。按照腾讯区块业务总经理蔡弋戈的介绍,通过腾讯区块链技术及运营资源,连接核心企业资产端及金融机构资金端,可以帮助提升资金配置效率、提升流动性支持小微企业供应键,进而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与此同时,以源自核心企业的应收账款为底层资产,通过腾讯区块链实现债权凭证的流转,又可以保证相关信息不可篡改、不可重复融资,可被追溯。腾讯区块链希望,从根本上改变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赋能地方中小微企业,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

乘车码打通智慧交通“最后一公里”

腾讯乘车码是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用于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二维码,可实现极速验证、“先乘车,后付费”的支付体验。目前腾讯乘车码已在全国50多个城市落地,覆盖BRT、公交、地铁、索道等多个场景。

本次论坛的举办地重庆,已经可以使用腾讯乘车码乘坐长江索道,井实现0.2秒入闸,高效通行。腾讯乘车码推出的最新玩法“微信车票”也已在广州和郑州落地。这是一个将线下传统车票进行电子化、社交化的玩法。用户可向群好友及单个好友赠送车票,好友领取之后可在腾讯乘车码小程序中打开,并直接刷码使用。

腾讯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将移动支付技术与公交出行场景、行业生态融合发展连接,深耕智慧交通,落实绿色出行理念,旨在打通智交通的“最后一公里”。未来,腾讯将持续推行新的支付体验,通过“互联网+”交通,助力实现智城市。

智能反洗钱系统帮助监管打早打小

腾讯金融云还将与各地监管部门及金融机构合作,输出金融科技能力,赋能金融机构加强金融监管科技建设。

腾讯支付基础平台与金融应用线副总裁洪丹毅分享了“智能反洗钱助力城市金融风险防范”的主题演讲,通过深入解读腾讯智能风控如何通过分析异常并实现反洗钱,从而守护海量用户资金安全。洪丹毅介绍,这套智能反洗钱系统是在满足合规的前提下,结合移动支付业务的特点,利用大数据和AI来实现。新系统将应用于非法集资、诈骗、汇兑、赌博等场景,基于自身的智慧科技水平,可以通过优秀的线索发现能力,建立出完善的识別系统架构,从而做到态势感知,帮助监管打早打小。

在实际应用中,腾讯智能反洗钱系统可以通过人脸识别、账号关联等手段进行相关信息确认;同时可通过大数据推算的方式,帮助分析结果更高效精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陈翔 罗薛梅 王淳 杨野 刘翰书 张皓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