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座百年老宅,没想到隐藏得这么深
04-11 13:26:48 来源:微万州微信公众号

微万州微信公众号消息,在万州区龙驹镇向东村2组,有一座历史悠久的百年老宅——谭家院子

走进老宅,一种时空交错的感觉油然而生。驻足在青石板铺就的院落里,满眼是雕刻精美的板壁,古朴大气的石雕。

保存现状:雕梁画栋今犹在

阳春时节,记者一行沿着蜿蜒的林间山路行驶,一路行进穿梭在青山绿水之间。汽车沿着龙驹陡峭的山路盘旋而上,又迂回转折最终行驶到一个崇山环绕间的山坳间,这里名叫幺台子,古地名为五凤池,取周围山势五马归槽之意。



下车后,山坳中一间青砖青瓦的大型院落映入眼帘,这便是谭家院子了。

“谭家院子由两个四合大院组成,分东院和西院。”一直热心于老院落修缮的王其学老先生介绍,这座大院总建筑面积达6455.5平方米,共有房屋116间,两个四合院内天井两边有支楼、内房等。


记者从半山坡上观察,谭家院子是合院式布局,砖木结构,硬山式屋顶,远远就看见大门门楣上“考聲在阿”四个色彩有些浅淡的大字,而山墙上开设着两扇精致的圆形石漏窗,墙面绘制着精美的彩绘。



走进大门,踏入天井,便是视线开阔的大天井,天井以整齐平整的青石板铺地,四四方方,显示着古时讲究的天圆地方的理念。


从天井望向四周建筑,房屋下半部分为基石,视线顺石条而上,便是精细雕刻的木质门窗格扇。院内的柱、梁、檩、椽、房内板壁虽显得陈旧,部分至今仍保存完好,窗棂门楣均雕刻着精致图案,一下子就可以看出主人昔日的辉煌、荣耀与富足。透过雕梁画栋的谭家院子,仿佛能看到当时民间的艺术时尚与风格。

追忆历史:富甲一方的举人之家

在谭家院子大门两侧,各有一个雕刻着古代吉祥物麒麟的图案方形石墩。在古民居中,门前石墩更具备象征意义,它的数目形状显示着屋主的地位和官阶,通过石墩就能了解对方家所从事的行当。


方石墩,即箱形,象征书箱,所以文人家宅大门两侧的门墩根据传统做成箱形;圆石墩,即鼓形,象征战鼓,所以武官家宅大门两侧的门墩根据传统做成鼓形。

谭家院子的方形石墩昭示着主人文人的身份。在当年修建谭家院子的谭氏后裔那里,我们可以听到大院最初主人的传奇故事。

“当年曾祖父谭大俊(号永斌)是一位举人,曾经经营铁厂发家,后又分管万州长江南岸片区房屋、土地买卖的契约审批工作。”78岁的谭尚政是这座老房子的第四代后辈,他回忆道,1912年,谭大俊辞去工作后归乡故里,用了8年时间,建造起这座四合大院。

高高的庭院,仿佛在跟人们讲诉着曾经的辉煌,百年前,这里是何等的繁忙,又有何许文人墨客到访,门前的石墩早已磨的光滑,风雨上百年,它可是见证?

启动修缮:

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历史建筑

“在万州,保留得像谭家院子如此完好的非常少,这是难得的文化遗产。”作为土生土长的龙驹人,王其学多年来为保护这座老宅曾四处呼吁,希望引起有关部门的注意,从而保护和传承好祖先留下的不多的文化遗产。


2016年12月,谭家院子被评为万州区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4月,谭家院子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历史建筑。


“谭家院子是研究巴渝地区清末传统民居的典型实物。”王其学称,这对研究万州清末民国时期民居建筑艺术、文化、风俗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历经百年风霜,由于年久失修,谭家院子院内有的房间早已破损,一些柱梁出现倾斜,针对谭家院子,万州区文化委以及相关部门将启动修缮计划,恢复其原貌。

据了解,完成修缮后,谭家院子将对外开放。届时,万州的市民朋友们便可以前来参观,细细咀嚼这座百年大院的悠悠禅意。

原标题:万州这座百年老宅里,竟藏着这么多宝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