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年内重庆将新建旅游公厕2683座
04-11 14:36:55 来源:上游新闻

今后旅游公厕像啥样?10日,重庆市旅游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庆市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新三年计划)。

今后三年内,我市将新建2683座旅游公厕,市民在公厕内也能享受买东西、取款等便民配套服务。旅游厕所建设过程中倡导“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

QQ图片20180411143110.jpg

重庆三年新建公厕2683座

上游新闻记者从市旅发委了解到,从2018至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3197座。其中新建2683座,改扩建514座。

三年里,要推进厕所在乡镇间、城乡间、景区内外合理布局;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

万盛旅游景区厕所1.jpg

△万盛景区公厕

该新三年计划要求,2018年全市共新建和改扩建厕所1298座,其中新建1083座,改扩建215座;2019年全市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83座,其中新建823座、改扩建160座;到2020年,全市共新建和改扩建旅游厕所916座,其中新建777座、改扩建139座。

到2020年底,全市乡镇之间、城乡之间、景区内外的旅游则所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全部达到国家旅游局修订的《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

有Wifi、便利店、取款机等便民设施

按照新三年计划要求,未来,我市的旅游厕所将是什么样子的呢?

据介绍,按照要求,旅游公厕也要创新科技含量,提升科技应用水平。

云阳县龙缸景区云端廊桥卫生间外景 222.jpg

△云阳景区公厕

要求公厕推行创新应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快速定位游客所在位置附近公厕的具体位置、距离等信息,可以通过摇晃手机找到距离用户最近的公厕。

该新三年计划还要求探索建立厕所“所长制”,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认养厕所,创新“一厕多用”机制。

鼓励拓展延伸厕所功能,提供WIFI便利店、线路査询、取款机、废品回收等服务。

有条件的地方新建或改扩建公厕时,力求人性化、特色化,满足不同游客的如厕需求,并适当美化室内外环境,增加文化内涵,让如厕成为一种文化体验和美好享受。

厕所建设倡导环保实用,反对奢侈

按照新三年计划要求,在建设旅游厕所过程中要秉承“因地制宜、注重实用、倡导环保、反对奢华”的原则。积极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生物降解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生态、低碳和环保的厕所。

云阳县龙缸景区云端廊桥卫生间外景 32444.jpg

△景区公厕内部

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女厕位与男厕位的比例不小于3:2(含男用小便位),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着力体现人文关怀。

在旅游旺季、重大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期间,鼓励设置移动厕所。

充分发挥厕所革命志愿者的作用,深入景区、乡村旅游点、旅游街区等游客集中场所宣传文明如厕,带动全社会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厕所文化。

据介绍,市政府将新三年的旅游厕所革命纳入2018年民生实事工程,同时纳入对区县政府考核的一项重要指标。对旅游厕所推进建设不力,在年终目标考核、游客满意度、景区评定和复核实行“一票否决”制度。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