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上游深阅读丨霸道总裁or支付宝女王or邻家大姐?重庆妹儿彭蕾的多面人生
04-11 07:20:49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411072246.jpg

△彭蕾

“生命里总得要有什么值得你为他燃烧一回。无论多久多远,你心底那个天真倔强的小孩没有迷路,不放弃热血热泪一起奔淌的自由,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彭蕾

9日早上9点,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一封内部信里宣布,彭蕾将卸任蚂蚁金服董事长,蚂蚁金服CEO井贤栋将兼任董事长一职。

对于这次调整,马云说:“这是蚂蚁历史上最重要的领导团队更替,不仅仅是为了传承,更重要的是蝶变。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方可闲庭信步,这是人才队伍上最大的成功。”

一向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的彭蕾,昨天突然刷屏微信朋友圈,但是很多人对她知道得并不多。

彭蕾是一位重庆妹儿。她在马云的阿里巴巴位高权重,不仅是阿里巴巴的十八罗汉之一,还是全球最大独角兽蚂蚁金服背后最重要的女人,被外界称为“马云的左膀右臂”。在蚂蚁金服的八年,这位商战中名声赫赫的“支付宝女王”,对家乡重庆同样是心怀感恩,多次为家乡出钱出力。

今天,上游新闻记者就带你来认识一下马云身边的这位重庆妹儿。

A蚂蚁金服背后的最重要女人

邻家姐姐

主席台上,一袭清爽的白T和黑色九分裤、一头微卷长发的彭蕾接过话筒微笑着自我介绍:大家好,我是彭蕾,是蚂蚁金服的……在介绍自己的身份时彭蕾突然忘词。几秒之后,才反应过来自己是蚂蚁金服董事长。她不好意思地笑了,大家一起跟着笑了起来。

这一幕发生在去年阿里18周年庆那天,一向很少在公开场合亮相的彭蕾和阿里高管团队第一次集体亮相。她还不忘“自黑”说,只有跟其他女性伙伴站在一起才觉得自己是女人,“工作中完全是男性”。大家瞬间被眼前这位没有架子甚至有点可爱的女高管吸引住了。这哪是雷厉风行的霸道总裁,分明是亲和可爱的邻家姐姐。

彭蕾低调谦虚,几乎从来不接受专访,也很少出现在公开场合。普通的牛仔裤加T恤衫,或者简单的通勤装,一头一成不变的披肩微卷长发,笑起来嘴角微微上扬,很难跟“霸道总裁”的身份联系到一起。

2014年9月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和阿里一起赴美的媒体同行们正在餐厅吃晚餐,彭蕾突然出现了。她很热情地跟大家打招呼,并跟大家一一单独合影,就跟身边熟悉的大姐姐一样温和,给同行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彭老师

很多人都知道马云是教师出身,彭蕾也是,而且也是在杭州上的大学。彭蕾在浙江工商大学学的是企业管理,在加入阿里巴巴之前,在浙江财经学院当了4年老师,像很多大学老师一样,生活平平淡淡,波澜不惊。

原本平淡无奇的人生突然在1998年那一年被改变。因为偶然的原因,彭蕾辞职加入了马云的创始团队,成为传说中的十八罗汉之一。历时近20年,关于十八罗汉的传奇故事依然在坊间不断流传。

因为老师的身份,彭蕾身上自带真诚亲和气场,也在公司成立之初被委以招人的重任。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彭蕾的身份是首席人事官,她的工作主要就是招人、招人、招人,为阿里挑选最符合企业文化的核心员工。

灵魂设计者

虽然不是HR科班出身,但彭蕾眼光毒辣。这个当初跟着马云一起看应聘简历的大学老师,给阿里招揽了大量原始能将。

现在菜鸟网络的董事长童文红是彭蕾当年一眼挑中的。彭蕾还亲手招进了王坚博士,也就是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

如果说马云是组织的高手,彭蕾则是组织中最核心的灵魂设计者。

在猎头圈一直流传着这样一段话:阿里的人最难挖,不认同的早跑了,剩下的都是死忠粉。而这种超强的认同感,与彭蕾卓越的管理和组织文化体系建设不无关系。

霸道总裁

不过坐在这个位置,也注定了她不能和其他妈妈一样,接送孩子上学、放学,和妈妈们一起嗑瓜子打毛线,“霸道总裁”身份必须随时附体。

2016年年底,因为支付宝新上线社交功能圈子引发的争议,正在美国出差的彭蕾写了一封内部信予以回应。这封信力挽狂澜,将支付宝带出了这场舆论的旋涡。

当时,远在美国出差的彭蕾迅速召集了22位蚂蚁管理团队成员深刻反思,并在内网发帖:自己做错的事,永远不要怪别人!

最终,这场风波以彭蕾“霸道总裁”式的道歉一锤定音、力挽狂澜。

事实上,外界对于彭蕾的评价非常高。《福布斯》曾将她列为“亚洲商界权势女性”,《财富》则将她评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商界女性”,世界互联网公司中最重要的三位女性高管之一,剩下两位分别是雅虎的CEO梅耶尔和Facebook的COO桑德伯格。

设计师

在过去的20年里,她闯入男人主导的世界,成为阿里巴巴商业帝国和蚂蚁金服这个全球最大独角兽背后最重要的女人之一。

刚接手支付宝业务时,彭蕾更像个救火队员。

支付宝业务推出之初是为淘宝作支付配套。2004年,支付宝从淘宝网分拆独立,逐渐向更多的合作方提供支付服务。2010年前后,随着互联网巨头、电信运营商、金融机构都看到了支付市场前景后,开始抢占移动支付市场,支付宝陷入四面楚歌的囧状。

就在这个当口,马云决定将彭蕾调来支付宝,正式出任支付宝CEO。

2013年,支付宝在体系内延伸出余额宝业务。当年,阿里宣布筹备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的前身),彭蕾出任CEO。阿里巴巴上市后,支付宝从上市公司体系内剥离。2015年,彭蕾任蚂蚁金服董事长兼CEO。在支付市场相对稳定之后,2016年10月,彭蕾卸任蚂蚁金服CEO一职,只保留董事长职位。

马云在昨天的信里这样评价背后最重要的女人和她带领的团队。

“八年前,蚂蚁还叫支付宝;八年后的今天,蚂蚁带着已经成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支付宝,以及其他各种深入人心的服务,承载着全球消费者的期盼。”

新角色

去年阿里18周年庆,彭蕾在内部写了一封叫《向永远的18岁致敬》的信,信中写道:“生命里总得要有什么值得你为他燃烧一回。无论多久多远,你心底那个天真倔强的小孩没有迷路,不放弃热血热泪一起奔淌的自由,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一件事。”这句话彭蕾是写给在过去18年里陆续离开阿里巴巴的老同事,以及还奋战在一线的现任同事。不过现在看来,这句话说的也正是她自己。

和井贤栋完成交接之后,彭蕾的人生又走向了新的高度。在昨天的内部信中,马云公布了彭蕾未来的工作安排,她将通过Lazada响应执行和探索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同时还会继续之前在女性和儿童权益保护方面的工作,唤醒这个世界更大的善意。

对中国电商来说,近在咫尺的东南亚是攻城略地的第一大市场,“得东南亚者得天下”。而投资东南亚最大电商平台Lazada成为阿里进军东南亚市场的重要一步棋。

2016年,阿里投资了Lazada,并在2017年增资控股。今年3月,阿里巴巴向Lazada追加20亿美元投资后,同时宣布彭蕾将兼任Lazada CEO职务。

除了专注全球化,去年阿里18周庆年,彭蕾以及武卫、童文红等阿里巴巴集团12位女性合伙人第一次集体亮相,并宣布成立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

当时彭蕾说,在过去的半年里看了很多项目,主要是关注留守儿童的教育、生活等。“有一个现象非常明显,城里妈妈越来越关注孩子的早教,但是在农村,很多孩子一出生,父母就外出打工。如何让这些孩子不与现代生活断层,甚至差距不要太大,这是个问题。”

据《都市快报》

B感恩家乡的 重庆妹儿

重庆妹儿

很多人不知道,彭蕾其实是地地道道的重庆妹儿。大学之前,她一直安安静静地待在重庆万州,小学、初中、高中,并没有闹出多大动静。然而,谁能料到多年后,她亮相在世人面前时,已成为互联网金融界叱咤风云的人物。

高中从万州第二高级中学毕业后,彭蕾考上杭州工商大学,进入企业管理专业901班。1990年至1994年在浙江工商大学学习。毕业后,在浙江财经大学当过四年老师。

1997年,她和师兄孙彤宇结婚,孙彤宇要随马云北上创业,彭蕾从浙江财经大学辞职入伙成了“随军家属”,并因此与马云的阿里巴巴结缘。

捐款支持家乡发展

因为身兼重任,忙于工作,彭蕾很少回家乡万州,只在几年前回乡参加过一次同学会。

以后与重庆的几次交集,均是因为工作原因,但再忙她仍不忘关心家乡和母校的建设。此前,她就曾个人全额捐款360万元,修建万州区大周镇连接凤凰村与莫家村的凤莫公路,该公路于去年动工,今年2月份已经建成通车。

去年,彭蕾又随马云再次来到重庆,她忙里抽空回到了母校万州二中。在学校里,彭蕾与老师们回顾分享了自己的创业经历,并当场为母校的发展捐赠500万元。她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万州二中的教育发展,关注万州的“奖教助学”项目。

声音

接棒者井贤栋: 她是我的导师、亲人

感谢Lucy(彭蕾)创立了今天的蚂蚁和蚂蚁发展的愿景和格局,让每一个蚂蚁人为之激情奋斗!感谢Lucy培养了一支世界级的团队,一群理想主义的实干家,这是蚂蚁实现愿景的最大保证!

对我来讲,Lucy早已是我的家人一样,对我的辅导、帮助、关心、包容和信任,帮助和鼓励我不断成长,让我受益终身,我深深地感激,也感到非常幸运,人生中有这样一位导师、亲人、领路人!

我会全力以赴,向着蚂蚁的愿景和梦想,不畏困难,坚持创新,坚定前行!不辜负所有阿里人,包括蚂蚁小伙伴的期待和信任。未来的日子,希望能一直得到大家给我的指引、帮助和支持!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