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名男子上演现实版“盗墓笔记” 盗掘村民家百年祖坟
04-10 17:2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长寿区石堰镇,一座距今120年的古墓掩藏在一片树林里。被人随手发到朋友圈,却被“有心人”盯上了,四名男子合谋盗掘古墓。近日,长寿警方破获这起盗掘古墓案,将四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树林下藏古墓

att_752806.jpg

△村民家的祖坟

2017年1月份,长寿区石堰镇一群众称自家祖坟被盗掘。接警后,长寿区公安局石堰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只见现场是一片树林,坟的尾部留下个盗洞,里面的一块青石也被抛出坟外,还能看到坟内铮铮白骨。

文物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双人合葬墓穴,经过鉴定,均属清代晚期,曾在当地文物管理部门登记备案。目前此座古墓已经被盗掘,民警根据地上遗留泥土等痕迹分析,发现古墓被盗掘时间不长。获得上述信息后,石堰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

民警走访调查发现端倪

石堰派出所高度重视,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走访调查,但收效甚微。经过连续几日艰苦奋战,专案组民警找到一位村民。这位村民反应,当天夜里,自家的狗不停地叫,他心里有些疑惑,后来又听到了汽车的引擎声。

民警通过周边视频找到嫌疑人的车辆,再通过车辆找到驾驶员罗某。面对民警的讯问,罗某承认了当天挖掘古墓的犯罪事实。随后,专案组民警相继将其他犯罪嫌疑人阳某等人抓获。

朋友圈引来盗墓贼

att_752807.jpg

△嫌疑人指认现场

据罗某到案后交代,2016年9月,罗某和阳某在贩卖鸡鸭的生意上认识,阳某负责饲养,罗某负责收购。直到2017年1月,阳某来到石堰镇木耳村后面一块树林地四处转悠,他发现这里这座坟墓与众不同,比周围的坟墓规模大些。

阳某是当地人,曾听人讲过,这种规模的坟可能有值钱的陪葬品。但阳某没法确定是否有陪葬品,于是就在朋友圈里发了几张图片。图片很快被罗某看到,并电话联系上了他,两人开始谋划如何盗掘这座坟墓。说干就干,罗某约了朋友代某驾车从江津来到石堰,开始盗掘古墓。由于人手不够,阳某还找来蔡某进行挖掘,四人很轻易就挖开古墓。但是古墓内空空如也,四人一无所获。失望之余,四人迅速回填好土后,各自离开了现场。

今年3月21日,犯罪嫌疑人罗某、阳某、代某等人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被长寿警方刑事拘留,蔡某因涉嫌盗掘古墓葬罪取保候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通讯员 徐建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