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等了77年等“回”爱人的灵位 她想在有生之年去看看和爱人一见钟情的地方
04-09 07:28:5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downLoad-20180409073713.jpg

照片上的年轻夫妇就是张淑英钟崇鑫


穿正装,戴白手套,手拿一束鲜花,踏上塔陵楼梯,走到一个格位前,伸出戴着白手套的手,取下塔位上的照片,用干净白毛巾仔细擦拭……这样的礼仪显得特别庄重,做这件事的90后小伙子一丝不苟。

他说,这么做,是为了一个承诺。

清明花香引出一段爱情故事


downLoad-20180409073712.jpg

对着钟崇鑫的灵位,何腾深深地鞠躬。

南山福座人文纪念园塔陵二楼一个灵位前,放着一盘水果和一束鲜花。

鲜花是新鲜运送过来的淡黄色菊花,几颗小小的水珠挂在花瓣上。

灵位上有一张照片,照片上的人穿着一身抗战时期的军装,名叫钟崇鑫。

此前,南山福座工作人员何腾答应钟崇鑫的爱人,今年清明节,替她来看他。

提起这个故事,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一下子就有了说不完的话。他说,这是一个跨越生死的爱情故事。

“这个灵位,是2015年清明迁回重庆的。张淑英婆婆等她的爱人等了77年,终于等到了他。”

抗日战争时期,福建省福州人张淑英与重庆籍军官钟崇鑫经人介绍相识,年轻的他们一见钟情,许下终身。两年后,丈夫奔赴抗日战场,临行前告诉她,要等他回来。7年后,她等来了丈夫阵亡的消息。

“婆婆想一直等他,一直找他,哪怕是他的灵位。”抗战胜利后,张淑英婆婆的家人都决定从福州迁至台湾,但她决定独自一人奔赴重庆,为战死沙场的丈夫坚守。为了纪念丈夫,她用之前给他买好的衣料缝制了一件旗袍穿在身上,去照相馆照了一张照片。她在心里告诉自己,无论生死,她都要等他回来。

“当时的她说一口福州话,一个人到重庆来讨生活,就连基本的沟通都做不到,怎么能在重庆好好生活?”何腾说,得知丈夫过世后,有很多人给张淑英说媒,都被她拒绝了。一直到1949年,经人介绍,张淑英认识了第二任丈夫李自清,过上了传统女子生儿育女的生活。

对现在的亲人,张淑英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提及过曾经的往事。直到1988年,张淑英才把心愿告诉了3个孩子。经过重庆晚报率先披露后,关注此事的志愿者们接力为婆婆寻找爱人。经过各方努力,志愿者终于在台湾找到钟崇鑫仅存的照片和他安放在台北忠烈祠的灵位。

2015年清明,钟崇鑫灵位迁回重庆。迁回那天,张婆婆捧着爱人照片,一个人独步走上塔陵,供奉在爱人灵位上。她在南山福座塔陵二楼为丈夫精心挑选了一处居所。她在他的灵位对面定下冥居,寄望百年之后可以永世相望。

婆婆的话,深深打动着这个眼前90后小伙何腾。他说,这样的爱情,只曾在书中看见。

自从3年前找到爱人,每年清明,张淑英婆婆都会来陵园探望。何腾回忆说,每一次,婆婆都会在灵位前,看着爱人的照片。“我等了你好多年,你终于回家了,回家了啊……”每一次,婆婆就这样拿着照片,喃喃念着。

今年清明节,张婆婆没有来。何腾通过婆婆家人联系上她,这才得知,因为年龄太大,婆婆腿疾愈发严重,无法出门。婆婆说,今年,请何腾代她,祭拜她的爱人。

没忘记80多年前的婚礼细节

代人祭扫这件事,既简单,又不简单。

7日祭拜当天,何腾特意换了整洁的工作服,带上干净白手套,深深地在钟崇鑫灵位前鞠了3个躬。

为了帮婆婆祭拜,何腾做足了功夫。鞠躬后,他双手放在身前,闭上眼睛,尽管有祭拜的人从他身边走过,但他仍然保持着这样的姿势。塔陵中,仿佛一片寂静。

这个过程大约持续了10分钟。祭拜完后,何腾说,张婆婆身体不好,他想去看看她。“自从3年前认识婆婆,逢年过节,我都喜欢去看她,听她说他们的爱情故事。”张婆婆是上世纪20年代出生的人,每次去婆婆那里,何腾就像经历了一场穿越,听婆婆说她的爱情,说以前的朝天门。

“我喜欢看书,对古典书籍情有独钟。”去婆婆家里,他偶尔一个人,偶尔和同龄朋友,静静地听婆婆说话。张婆婆已经97岁,说话有些口齿不请,可是每次听婆婆说她的爱情故事,何腾就觉得时间过得很慢,很慢。

当天,重庆晚报记者和何腾一起来到了位于渝中区白象街张婆婆的住所。

婆婆和爱人的合照,就放在床头。因为行动不便,出不了门,家人每天把菜买来,婆婆自己做饭。闲暇时,婆婆就喜欢看着这张照片,嘴角笑得弯弯的,满是皱纹的脸上,依稀能看到年轻时的美。

说到最喜欢爱人哪一点,张婆婆苍老的脸上,露出了少女的笑容:“他总是带着笑,从来没对我发过脾气。他不喜欢我浓妆艳抹,最喜欢我穿着淡淡的蓝色衣裙,在家门前等他回家。”

张婆婆拿起她和爱人的合照,照片上的钟崇鑫刚从黄埔军校6期毕业,一身戎装,英姿焕发。“我还记得,我嫁他时,其他人都对我父母说,你们女儿呀,好好的福气,嫁了这么个如意郎君。”

岁月把如画的少女变成白发苍苍的老妪,但80多年前的婚礼细节,她一点也没忘。

“婆婆,为什么知道他阵亡后,你还等了他那么多年?”

“生也好,死也好,人还是鬼,都有一个家啊。我不想他在外面,孤零零的飘着,那多苦啊。”婆婆顿了顿说,“他回到重庆,就算是落叶归了根,不苦了。”

有生之年去他们一见钟情的地方

张婆婆的爱情故事,何腾已经听过无数遍,可每次婆婆说起,他都认真聆听着,眼里透着光。

今年春节,何腾带朋友去婆婆家中探望。闲聊中,婆婆说,她还有一个心愿,回到她和钟崇鑫新婚的福州,去看看他们新婚的地方,回忆那份封尘已久的甜蜜。

“婆婆告诉我,她和钟崇鑫在福州西湖公园一见钟情,那里有他们一起生活的痕迹。”为了丈夫,张婆婆一直守在爱人的家乡重庆,从未离开。如今,她想在自己有生之年,去看看他们爱情萌芽的地方,看看她的家乡。

何腾和朋友想和婆婆一同前往。“可是婆婆说,我们已经帮了她很多,她不愿我们再为她劳心劳力。”何腾说。

虽然张婆婆坚持,可是何腾打定主意,要帮婆婆实现心愿。他查了不少资料,包括婆婆和钟崇鑫一见钟情的西湖公园,还有婆婆父亲曾做海鲜生意的茶亭,甚至还打听了老人坐飞机要办哪些手续。“如果坐飞机不得行,我们就坐高铁去。”何腾说,他已经和朋友商量好,这个梦,要帮张淑英婆婆圆下去。

“现在的时代节奏太快了,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以自己为中心,对爱情的忠贞已经成了奢侈。张婆婆对爱人的执着,似乎已经成了一种奢望。”何腾说,正是因为如此,希望把张婆婆对待爱情的执着和坚守,在他这一代延续下去。

新闻多一点>>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2014年12月4日以《93岁老人用77年时间刻骨铭记爱人名字》为题,报道93岁张淑英追寻亡夫钟崇鑫77年的爱情故事,感动无数读者,多家门户网站转载。

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庆南山福座人文纪念园开辟长青堂革命纪念堂,向抗战老兵捐赠100个福位。抗日英雄钟崇鑫魂归故里,以传统之礼衣冠冢落葬南山福座。

正在看报纸的你,如果想为张婆婆提供帮助,请拨打24小时新闻热线966988,加入帮助张婆婆圆梦的队伍中。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郝树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