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岁小女孩假期摆地摊挣钱 4年捐助27名贫困儿童
04-08 20:48:06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08205442_副本.png

△胡般若参加公益活动

10岁的孩子能做什么?在重庆市巴蜀小学,有一个年仅10岁却心怀大爱的小姑娘,每个假期都走上街头摆摊挣钱,并将这些钱捐助给贫困儿童,4年下来她已经和父母累计捐助了27名贫困儿童近百人次。她就是该校四年级(7)班的胡般若,近日,她因此成为了“巴蜀榜样”。

摆地摊挣钱资助贫困儿童

受学校节假日序列化课程“丰收节”的启发,胡般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利用寒暑假办起了“跳蚤市场”,向陌生人售卖矿泉水、玩具、文具等。

“来瞧一瞧,看一看呀!卖矿泉水、饮料啦!”

“同学,这款玩具你喜欢吗?喜欢买一个吧!”

……

每逢假期,大街上就会响起胡般若的叫卖声。在这期间,不论是酷热的天气,还是顾客冷漠的拒绝,胡般若都坚持下来。她还发动了周边的小朋友,与她一起在广场上卖矿泉水,孩子们的举动获得了很多叔叔阿姨的赞赏。

一年下来,胡般若也有了几百元的收获。赚到的钱怎么花?

从小跟着爸爸胡晓参加各种公益活动的胡般若,决定让这笔钱更有意义。胡般若把卖小商品的收入和日常节约出来的零花钱分多次捐赠。

从2014年至今,胡般若和父母以每人每学期400元的捐款方式,每年选择20人左右进行资助。胡爸爸说,“孩子一共捐出2000多元,其余的都是我们捐助。由于每年捐助的学生不变,所以四年来,般若和我们一起捐助了27名贫困儿童,近百人次。”

2017年12月,南充市慈善总会授予胡般若“爱心小天使”称号;2018年2月,胡般若成为广安市义工联合会的失学儿童捐助人,并荣获“捐助证书”。

积极参与公益活动

胡般若不仅通过捐款的形式资助贫困儿童,同时还积极参加各类公益行活动。2016年10月,般若带着食品与礼物,走进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哨冲镇慕善小学,和当地小朋友同吃、同住、同学习,驻地7天,与当地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这次公益行活动极大地触动了般若。“在给大家发零食时,我发现好多同学吃得很少,甚至不吃,我便问我的同桌莉莉为什么不吃,她告诉我她不喜欢吃,想放学后带回去给妹妹吃。虽然她声音很小很小,但她的回答却让我非常震惊。”受莉莉的感染,胡般若更懂得了分享的意义,也坚定了这位 “爱心小天使” 将公益进行到底的信念与决心。

在生活中,胡般若不仅自己养成了分享、节俭的品德,还常常监督起父母。“有时候看到大人买东西,她还会批评我们,钱花多了。”胡爸爸说,因为孩子住校,平时很少用零花钱,也不会大手大脚去买零食、玩具。

品学兼优全面发展

除了有爱心,在班主任喻洁眼里,胡般若还是一名品学兼优、尊敬师长、乐于助人,全面发展的女孩。在学习上,般若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在班级里,她是认真负责的好班长,在她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班级期期荣获“优秀班集体”称号。同学有困难,她总是热心帮助,班里有活动也总是踊跃参加,活泼开朗的性格让她深受同学们欢迎。

作为“英语小达人”,她还积极组织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英语剧。同时,她还是学校管乐团的圆号手、竖笛演奏者,般若还多次登上大舞台,展现自信风采。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