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死而复生?当事人已去世,他的医保卡却刷出了4万多的费用
04-08 15:5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只要是参加医保的人都会有一张医保卡,这张医保卡又被老百姓称为“救命卡”。可谁也没有想到,有不法分子把目光盯在了这张小小的医保卡上。4月5日,梁平区公安局就破获了一起冒用死者医保卡骗取医保金的案件,让一张“死而复生”的医保卡无处遁形。

前不久,梁平区公安局接到梁平区社保局工作人员的报案,他们反映在日常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张医保卡的使用情况不太对劲。一位居民在去世后,医保卡还继续使用了一年之久,并产生了4万余元的高额费用。

“我们在工作中核查发现职工医保的参保人员王某在2016年一年都有特病费用医保基金的报销行为。”梁平区社保局工作人员余莉娜介绍,但是据人社部门掌握的情况,王某在2015年年底就已去世,而王某这张医保卡中的这些用药记录,都是在王某去世以后开出的。既然王某已经去世,为什么他的医保卡却“死而复生”?

为此,社保局工作人员走巷串户进行核实,进一步确认了王某的死亡事实和死亡时间,发现该医保卡很有可能被他人冒用进行骗保,随即便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根据医保部门提供的资料和几个相关医院的刷卡监控录像,警方很快就锁定了盗刷医保卡的嫌疑人。

“我们顺着病人王某家庭信息摸排,结合多处医保刷卡的相关视频和纸质资料,迅速明确了王某的女儿张某,以及负责骗保卖药获利的另一名嫌疑人邹某的身份信息。”梁平区公安局民警介绍,今年3月8日,两名嫌疑人被公安机关一举抓获归案。

通过民警侦查发现,从2016年初开始,张某便将其母亲王某的特病症提供给邹某,邹某则以王某患肾功能衰竭为由每月到医院低价开取药品,转卖给其他病人。从2016年初一直到2017年底,他们共计骗取医保基金4万余元。张某和邹某冒用他人医保卡骗取医保基金,其行为已经构成诈骗罪,现已被梁平区公安局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重庆市公安局、重庆市监察局、重庆市卫计委、重庆市食药监局等七部门在2013年出台文件,对参保人员的行为进行规定,其中明确参保人员应当履行诚信义务,自觉接受监督管理,不得冒用他人医保凭证看病就医,也不得将本人的医保凭证借给他人使用,同样不得转卖医保基金报销的药品谋取不当利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王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