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一成绩还很落后 这个重庆男孩如何“拿下”常青藤名校?
04-07 19:47:05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07200206.png

△刘敬恺喜欢阅读各类书籍

3月29日,美国常青藤名校康奈尔大学放榜,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高2018届AP1班刘敬恺榜上有名。

看看他的标化成绩,他可是位标准学霸:托福-116(满分120)、 SAT1-1530(满分1600)、AP-人文地理、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英语语言与写作等5科满分。

然而,在高中刚进入国际部AP班时,他的整体成绩还比较靠后。从落后到成为学霸,刘敬恺有何秘诀?

托福阅读听力双满分

等饭等车都在练听力

托福拿到116的高分,对于刘敬恺而言,虽谈不上轻而易举,但实属情理之中。“学英语没有捷径,只有充分利用各种零碎时间,不断学习、练习。”刘敬恺说。

和其他同学学英语喜欢看原版名著不同,刘敬恺喜欢阅读不同学科的课外报刊杂志和书籍,吸收知识、训练思维,他常看英文报刊。

在听力和口语方面,刘敬恺认为,听得懂就是王道。即使是托福,也不需要迷信所谓技巧。他都是用等饭、等车、坐地铁等等零碎时间听听力,常听CNN。“而口语要进步就要多说,我会把每天所学反复练习,为自己创造语言环境。”通过这些练习,他的托福成绩也逐渐从高一时的97分“进击”到后来的116分(阅读、听力均是满分。)

对于自己严重拖后退的数学,刘敬恺制定了严格的学习计划,每天刷一套题,并且必须向老师同学弄懂错题。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一年踏踏实实的努力,刘敬恺的数学迎头赶上,成功提升150分,最终SAT1取得1530的好成绩。

QQ图片20180407200342.png

△刘敬恺成功拿到康奈尔大学offer

突出自己跨文化意识

从全球竞争者中胜出

对于最后成功拿到康奈尔大学offer,刘敬恺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清晰的自我认识。

学校国际部开设了16门选修课程,刘敬恺便选择了人文地理、经济学及历史课程,他凭借扎实的语言功底和丰富的知识储备,在SAT2、AP有关历史的两科考试中都获得满分。高二在布朗大学夏校期间,刘敬恺选择历史相关课程并获得A。

刘敬恺透露,因为爸爸喜欢历史,自己从小耳濡目染,历史学科基础打得很牢。此次申请学校,他强调自己首先看重的是“古典学”这一专业,其次才是学校的排位,“因为在康奈尔大学,最热门和有优势的专业应该是农业和酒店管理。”

在申请文书中,他特别注重突出自己的跨文化意识,展示了一名中国高中生对欧美历史的浓厚兴趣,以及关注中西文化交流、借鉴等学科知识,正是明确、清晰的自我定位,并充分提升自身优势,使得他从全球众多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

班主任:有目标 很努力 爱助人

在班主任张鸿看来,刘敬恺在学习上特别努力踏实,刚进入高一时,刘敬恺的数学在班上算特别弱的,但他给自己定下目标,坚持每天练一套题,而且每道题都要弄懂。到后面,他的数学成绩已经超过很多刚入校时比他优秀的学生了。

在这个过程中,他在文科尤其是历史学科这块很强,也愿意花时间帮助其他同学。高一老师全英文教学美国历史,很多学生弄不明白其中的知识点,课后常常一堆学生围着他,刘敬恺就像补课老师一样耐心为大家讲解。

在其他人文地理等学科,他不论自己学,还是找老师问,都很用功。“可以说他现在取得的优秀成绩,都是脚踏实地一步一步收获的,没有捷径可言。”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