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要带着孩子们 在跳绳路上且行且歌”
04-07 08:48:24 来源:都市传媒

李万英带着跳绳队的孩子们取得众多荣誉。 (受访者供图)

李万英带领队员进行跳绳训练。

在九龙坡西彭镇,有一支神奇的队伍,尽管队员都是小学生,但他们却用手里的跳绳跳出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目前已经获得17枚国际赛事金牌。2015年的亚洲跳绳锦标赛上,他们荣获金牌4枚、银牌20枚、铜牌8枚。2016年7月的世界跳绳锦标赛上,他们荣获4枚金牌、6枚银牌、1枚铜牌,并打破一项世界纪录。2017年8月的亚洲跳绳锦标赛上,他们再次获得9枚金牌,17枚银牌、13枚铜牌。

这支队伍就是九龙坡区西彭一小跳绳队。多年来,队员们来了又走,但只有一个人一直留在队里,成了这支跳绳队的灵魂,这个人就是在这所学校当了22年体育老师的李万英。

“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

李万英,女,44岁

九龙坡区西彭镇第一小学校体育教师。作为体育教师,李万英在全校推广平摇、花式跳绳等,并开发出校本教材,制定出不同年级的达标标准。20多年来,她带着一批批学生先后参加区、市、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跳绳比赛。其中近百人次获得亚锦赛跳绳奖项,近20人次在世锦赛跳绳比赛中获奖,还有学生在该项赛事女子“4×45秒交互接力”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

日复一日挥洒汗水

她带领队员们早中晚训练

4月4日下午5点,由于次日进入清明假期,西彭镇第一小学的孩子们大多早早回家,校园里慢慢清静下来。然而在学校的体育馆里,却是另一番热火朝天的情境。

空旷的体育馆里,回荡着“嗖嗖”的声响,这是跳绳飞快摇动接触空气的声音,西彭一小跳绳队的十多名队员在这里争分夺秒地训练,每个人都汗流浃背,但每个人都全身贯注。

“加快速度!”“加油!”“调整呼吸!”站在训练的队员们中间,李万英双眼来回扫过每一个队员的动作,手部的摇动是否匀速、队员们的呼吸是否在节奏上都是她关注的焦点。在拍着手给队员们打节奏的同时,李万英还不时看看手里的秒表。

一分钟到,训练一分钟定时跳绳的几个队员同时停了下来,李万英一一查看计数器,“不错不错,接下来就是假期了,自己在家里不要荒废啊。”

为了迎接5月份全市的比赛,这段时间,李万英带着队员们加紧训练。实际上,每天放学后一个小时的训练在西彭一小跳绳队已经坚持了多年。作为教练,李万英几乎从未缺席,即使有私事,她也会在孩子们放学后赶回来。

和跳绳队的孩子们一样,李万英一天大部分时间都和跳绳相关。早上7点左右,队员们就要晨训,李万英也要赶到学校,观察孩子们一天的状态,然后再决定各自的训练任务。

午间,别的孩子和老师在休息,李万英则带着队员们用挤出来的40分钟宝贵时间继续训练。早、中、晚,这样的训练日复一日,李万英很少缺席。

国际赛事登顶

带出的孩子打破世界纪录

在西彭甚至整个重庆,“跳绳队教练”李万英比“老师”李万英更有名。而她和跳绳结缘则要追溯到22年前。

1996年,只有22岁的李万英来到西彭一小担任体育老师。1997年,西彭一小开始把跳绳作为特色项目推广,并让她担任了学校的跳绳教练。

随后,李万英开始在全校推广最简单的平摇跳绳,她还到处学习技术,将花式跳绳带回学校。为了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对跳绳感兴趣,李万英自己编辑了跳绳的校本教材,在学校里制定不同年级的不同达标标准。

随着李万英和学校的共同努力,跳绳逐渐成为西彭一小的全校运动。李万英在校内寻找有天赋的孩子,开启了从重庆到世界的夺冠道路。

想要取得好成绩,训练必定很艰苦。除了平时训练的时间之外,跳绳队的孩子还要上课,所以只能利用早读、课间和放学的时间。为了保证训练强度,队员们每天都要训练3小时以上。遇上大的比赛,周末和暑假都不能休息。这些年,无论寒暑,只要队员们不休息,李万英也从不给自己放假,她说,“不能让孩子们觉得教练都放松了。”

汗水终究浇灌出花朵,西彭一小跳绳队的孩子们接连拿到重庆市、全国的各类大奖。

2016年5月,在知名赛事荔波国际跳绳公开赛上,西彭一小跳绳队的四个重庆女孩展现了惊人的技术。花样跳绳中,她们翻着跟头、趴下、起立、转身,各种动作让人眼花缭乱。挥动的彩绳如银蛇飞舞,跳动的孩子如彩蝶纷飞,现场的观众都看呆了。

同年,在瑞典马尔默的世界跳绳锦标赛上,这四个重庆女孩绽放了最耀眼的光芒,在女子组4×45秒交互绳接力比赛中,她们以595次的成绩拿下金牌,并打破当时586次的世界纪录。

比赛结束后,面对世界各地媒体的采访,女孩们都说,“李老师太辛苦了,最要感谢的就是她。”这个冠军成了孩子们送给李万英最好的礼物。

既严格又温暖

练习手艺成队员们的糕点师

在很多人眼里,李万英的严格是出了名的。过去,在西彭一小老校区,队员们只能在简易的露天操场上训练。即使是在炎热的暑假,李万英也让备战比赛的队员们经常训练近10个小时。队员们挥汗如雨,她让他们咬牙坚持。

很多跳绳队的队员都特别依赖李万英,这些十二三岁的孩子在集训和外出比赛时,李万英不仅是他们的教练,也是他们生活上的家长。

每天早上,她帮女队员扎头发,帮每个孩子准备好当天的必备品。每天晚上,怕孩子害怕、想爸妈,李万英都会陪着每一个孩子睡着后,自己再休息。

李万英的家里有一个简易的烤箱,那是为了给孩子们做蛋糕特意买的。集训辛苦,她总是想着给孩子送惊喜,披萨、饼干、蛋挞……这些年来,为了队员们,李万英的手艺也练得更加纯熟,“很多孩子比我女儿还小,我看着心疼。”

和跳绳结下缘

仍然想把这份热爱坚持下去

李万英的付出,队员们都记在心里。2016年获得世界冠军的女孩中,有一个名叫方妍的女孩儿,现在已经在西彭一所中学上学。尽管越来越繁忙,她仍然坚持跳绳训练,“如果不是李老师让我坚持跳绳,我不会是今天这样。”

因为从小父母离异,方妍平时性格内向,李万英看中了孩子的条件,把她带进了跳绳队。

训练中,为了让方妍变得开朗,李万英常常特意让她来示范新动作,小方一有进步,她就大力赞扬。周末,李万英常常把她带回家和女儿一起玩,还悄悄垫付小方外出比赛需要的费用。慢慢地,方妍开始改变,训练也越来越刻苦,最终她站在世界舞台上,用冠军送给老师最好的惊喜。

今年,女儿也已经14岁了,似乎不太喜欢跳绳,李万英对此没有感到失望,心里更多的是对女儿的愧疚,“我陪她时间太少了,经常她回家来,都会到训练场等着我。”但对于跳绳教育的这份热爱,让李万英仍然想坚持下去。“20多年了,我和跳绳结下了不解之缘,我会一直带着孩子们在跳绳之路上且行且歌。”

都市传媒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