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用3D打印技术建房子,两江新区这家企业做到了
04-06 22:57:49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消息,提到3D打印,您能想到什么?打印玩具?打印食物?当装配工艺遇到3D打印,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近日,江小妹从两江新区3D打印企业——重庆云湾科技公司打探到,位于两江新区的云湾科技已经正式参与重庆装配式建筑的前期建筑辅助设计工作,并着手打印难度较高的异形材料。

这些到底是什么,与日常生产生活有哪些关系呢?

比传统技术更省时

位于重庆涪陵新城区的中科大厦正在拔地而起,整栋大厦将采用装配式建筑工艺。建筑的钢梁、钢柱、楼梯墙板甚至卫生间都在工厂内生产,建筑工人再将这些构件进行吊装和拼装,建高楼像搭积木。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项目的前期建筑辅助设计工作就是由云湾科技公司完成的。云湾科技运用3D打印的方式生产装配式建筑所需的相关模具以及钢梁嫁接等异形结构

云湾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江小妹,“就卫生间整体模型而言,传统的模型塑造需要4天左右,而我们使用3D打印技术最快4小时内完成,可以当天交付”。

精度更高还环保

除了制作相关的模具,云湾科技还参与了前期设计工作,把二维图纸打印成立体结构,受到规划部门和房地产企业热捧。

举个例子,生活中我们经常会看到沙盘,那些沙盘大多是手工拼接而成的,现在云湾科技可以靠3D打印技术来实现这些~

(3D打印出来的某楼盘沙盘)

1.设计师将图纸交给3D打印公司

2.专业的技术人员进行编程

3.运用专业的机器就可以直接打印了

不过与手工沙盘相比,3D打印可以节约很多时间,最重要的是,打印精度可以达到0.5毫米,比传统的生产方式精度提高了数十倍。

云湾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江小妹,因为3D打印能够通过编程精准把控、提前设计,所以生产所需的材料损耗要少得多。

除了时间快、精准度高,作为绿色可持续的生产方式,3d打印更环保。

3D打印还使用了环保素材,很多通过3D打印的模具等,使用后可以回收再利用。

独特的技术优势

当前,云湾科技可打印包括标准工程聚合物、专业高性能聚合物、含碳纤维或碳纳米管填料的高刚度聚合物等在内的多种工程复合材料。

举个例子,peek 聚醚醚酮是一种具有耐高温、自润滑、易加工和高机械强度等优异性能的特种工程塑料,打印温度需要达到400℃以上,在打印时需要恒温处理,对于一些打印企业来说,是一项挑战。而云湾科技是目前重庆唯一拥有这种技术能力的企业。

与传统制造业相比,3D打印节约了更多的人力成本,还减少了材料耗费和工艺误差,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打印“私人订制”的艺术作品

△3D打印出来的重庆人民大礼堂模型

△打印地形图

△打印医疗用具

目前,两江新区正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努力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区。计划到2020年,形成在国内有领先水平的智能产业体系,建设国内一流的智能产业的聚集区,全国智能制造的引领区。

原标题:用3D打印技术建房子,两江新区这家企业做到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