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国精神代代传 社会各界人士清明祭邹容烈士
04-04 15:07:10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404153853.JPG

△社会各界人士祭邹容烈士

清明节不仅仅是扫墓祭祖的节日,更是缅怀革命先烈的节日。

4日,时逢清明节之际,来自渝中区消防支队较场口中队武警战士、肖家沟小学少先队员,以及社会各界代表,共100余人,在南区路邹容烈士纪念碑隆重集会,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缅怀先烈功绩,祭奠烈士英灵。

少先队员

烈士精神从书本中走到了我的生活

downLoad-20180404153835_副本.jpg

△肖家沟小学少先队员祭奠邹容烈士

4日上午十一点整,南区路上一群人,肃立在邹容烈士纪念碑前,心怀崇敬,在清明节来临之际,用鲜花和崇敬,看望祭奠邹容烈士。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随着武警战士为邹容烈士敬献花篮、肖家沟小学少先队员的献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让祭奠活动达到了高潮。

小学生们胸前系着鲜艳的红领巾,衣着衬衫,表情肃穆而又充满朝气。他们整齐地站在邹容烈士纪念碑下神情献唱,纯净的红,与纪念碑交相辉映,凸显出一种震人心魄的力量——这是一种传承的力量,邹容烈士的家国精神,绵延至今,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来自肖家沟小学五年级的谢庭骏是今天的合唱队员之一。对于邹容烈士,少先队员谢挺俊了解很多,他从小就喜欢阅读历史类的书籍,在书本上多次读到邹容烈士的英勇事迹,他自己也经常在网络上搜索邹容烈士的故事。

今天参加祭奠活动献唱,谢庭骏对邹容的了解进一步加深了:“和各位前辈一起祭奠邹容烈士,我非常感动,感觉邹容烈士的精神从书本中走到了我的生活。”

市民代表周勇

邹容是重庆人民的骄傲

downLoad-20180404153842.JPG

△市民代表周勇在祭奠活动上发言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作为市民代表,在祭奠活动上发言。

周勇一直以来致力于研究邹容烈士的史料。现场,周勇结合自己多年来研究的史料,深情讲述邹容烈士的事迹:邹容的精神是可以跨越时空的,他富而思进,追求真理,虽然出身富商家庭,但丝毫未沾染纨绔之气,不断追求革命胜利的真理——先是追求西方民主主义思想,进而转向对社会主义的追求。他有独立的思想,而且一直站在中国思想的最前列。

“今天我们祭奠邹容烈士,就是要继承、发扬他的爱国精神,发扬先烈的优秀思想,为我们现在的生活、社会发展作出指导,是有极强烈的现实意义的。邹容也无可厚非是我们重庆人民的骄傲,是我们中华民族的骄傲。我们今天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其实邹容就是那个时代先进思想的代表。”

随后,来自渝中区各界的市民为邹容烈士献上菊花,跨越两个世纪,对先烈表示最深沉的追思和崇敬。

邹容曾孙女邹小菲:

家人一直在用切实的行动,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downLoad-20180404153857.JPG

△祭献花圈

在祭奠活动现场,还有一名特殊的市民——邹小菲,她是邹容曾孙女。平时家里人经常会来烈士纪念碑看望邹容,适逢清明公祭,她也来到现场,为我们讲述邹容烈士的精神对其家风的影响。

邹小菲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邹容烈士大无畏的革命精神、舍小家为大家的风范,多少年来,对邹家代代都有深刻影响,家里人也一直在用切实的行动,将他的精神发扬光大。

“我们家里面无论何时何地,无论遇到那种境界,都不会忘记自己的身份,我们是烈士的后代,需要肩负弘扬民族正气的使命。邹容老祖宗关注民生民权、致力把国家社会发展得更好的精神,够我们学习一辈子。”

新闻多一点>>

downLoad-20180404153903.JPG

△市民为邹容烈士献上菊花

邹容(1885年—1905年),中国近代著名资产阶级革命宣传家,原名桂文,又名威丹、蔚丹、绍陶,留学日本时改名邹容。四川巴县人(今重庆市),出生在一个商业资本家家庭。向往维新变法。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赴成都投考留日官费生,因思想倾向维新,临行时被取消资格,遂决计自费赴日留学。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秋,到达东京,入同文书院。始撰《革命军》初稿。

《革命军》由上海大同书局印行,署名革命军中马前卒邹容,请章太炎作序。《苏报》案发生后,于7月1日至巡捕房投案,被囚于租界监狱。邹容被租界当局判监禁两年,折磨致病。1905年4月3日死于狱中。1912年3月29日,经孙中山批准,南京临时政府追赠为大将军。遗著辑有《邹容文集》。

邹容,重庆人民必须记住的人。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