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定了!重庆东站今年茶园开建,195万公开征集站前区域设计方案
04-04 13:40:1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4月3日,记者从市交委召开的重庆2018年交通工作会上获悉,今年重庆将在南岸区茶园开工建设重庆东站。近期,市规划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将公开征集重庆东站站前区域城市设计方案,最终敲定的设计方案将获得195万元签约费用。

据市规划局官方网站中规划编制征集一栏中发布的《重庆东站站前区区段城市设计方案征集》,重庆东站作为展示新重庆的重要城市门户,如何提升重庆东站站前片区的城市形象,增强城市吸引力,同时承担起综合客运交通枢纽、现代服务功能聚集、门户交往、旅游集散等多种职能,成为了急需解决的问题。重庆市迎龙商务区管理管委会、重庆市规划局特举办《重庆东站站前区区段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活动,希望设计单位对景观系统、公共空间、建筑形态、交通组织、环境设施、夜景照明等方面内容进行规划和设计,塑造具有良好空间尺度与秩序、符合公众审美和需求、反映历史文化特征、体现城市特色的高品质城市空间环境。

此次征集活动拟选择优秀的规划设计单位承担重庆东站站前区区段城市设计方案的编制,现阶段为设计单位报名遴选,凡符合要求的设计单位均可报名。主办方将根据报名单位提交的报名材料进行综合审查,按照有关程序遴选5家设计单位作为城市设计概念方案编制入围单位。

据了解,重庆东站位于南岸区迎龙商务区东侧,是重庆枢纽“三主两辅” 客运系统的主要客站之一,是未来重庆东部区域的重要城市门户。按照目前规划,重庆东站为特等站,设计最高聚集人数15000人,年发送量达6000万人/次。按照重庆东站站场目前的布置方案,重庆东站远期共设4个车场,自西向东分别为渝湘、渝西、渝达城际、普速(东环)场。

重庆东站站前片区将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中国西南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中心城市的对外开放和门户交往平台及辐射带动主城区东部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承担综合客运交通枢纽、现代服务功能聚集、门户交往、旅游集散等多种职能,形成集客运交通、商业贸易、商务办公、集会展览、旅游接待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枢纽门户功能区。

据重庆东站站前区区段城市设计范围显示,规划区位于南岸区茶园组团的东南角,在城市副中心茶园中心区的东侧区域,南侧紧邻主要东西向干道玉马路,东侧紧邻主要南北向干道开城路,其西南侧为茶园工业园区,西北侧紧邻南岸区美丽山水中确定的城中山体大湾坡,东南侧为樵坪山,东侧不远处为重庆市绕城高速公路,区位优势明显,规划范围面积约为372公顷。

389840487949570.jpg

记者从征集说明中了解到,符合条件的设计单位可于2018年4月19日17:00前报名,初步将入围5家单位的概念方案,这些概念方案将经过4个阶段的评审,最终确定首选签约单位,签约设计费用总价195万元人民币。其他提交了符合条件的概念方案的单位,未签约的设计单位可得到10万元的酬金。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