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送车也能送出大生意?中集股份准备上市了
04-03 23:25:3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送车也能送出大生意?从事整车物流和普货物流业务的中集股份准备上市了。

4月3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重庆中集汽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中集股份 838107)公告,已与保荐机构申港证券签订辅导协议,拟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该公司于2018年3月28日在重庆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中集股份主要从事整车物流和普货物流业务,实际控制人邱红阳曾为重庆铁路职工,后下海创业。按照中集股份最新增资价16元/股,邱红阳个人持股市值约8亿元。

连续三年业绩高速增长

公告显示,中集股份注册地在重庆市沙坪坝区土主镇土主中路199号附1-80号,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中集股份2005年9月6日成立,股份公司设立于2016 年3月11日,法定代表人孔祥宁,注册资本现为5670万元。中集股份自成立以来致力于汽车物流领域发展,是一家为汽车行业提供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服务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中集股份2014年度、2015年度营业收入分别为4.56亿元、5.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117.79万元、3874.38万元。2016年营业收入为7.1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12%,净利润为7158.6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4.65%;每股收益为1.38元。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9%; 3236.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96%;基本每股收益为0.62元。

背靠长安汽车等行业巨头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中集股份作为第三方汽车物流企业,独立于汽车生产厂商。公司与包括长安福特、重庆长安、长安铃木、东风小康、重庆庆铃、 重庆力帆、芜湖奇瑞、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北京现代、北汽银翔、一汽大众、郑州日产等在内的多个乘用车汽车生产销售企业建立了直接或间接的稳固合作关系,并在长安、上汽通用五菱主要客户中占据有较高的运输份额。

数据显示,中集股份第一大客户为重庆长安民生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销售收入为2.24元,占收入比例为31.35% ,其次为中铁特货汽车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为1.71亿元,占比 24.03%,第三为重庆东风小康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为8176万元,占比 11.43%。

老板为前铁路职工身家8亿元

中集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邱红阳,直接持有公司497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7.74%,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按照中集股份最新的增资价16元/股,邱红阳个人持股市值约8亿元。

邱红阳1966年9月出生,大专学历。邱红阳早年曾在军队服役,之后在成都铁路局重庆分局内江车站任自动员、内江电务段任通信工,后到重庆铁路利达运输贸易总公司,任业务员、涪陵无轨站站长,之后就职于重庆铁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任职员;2007年10月至2008年5月,自由职业;2008 年5月起,任中集有限(中集股份)董事长。

中集股份2005年创立时,邱红阳即在注册资本500万元中占15%,2011年取得控股权,中集股份逐步发展壮大。

聘请港资券商辅导上市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中集股份于2016年8月8日挂牌新三板,现为基础层,交易方式为集合竞价,新三板主办券商为中信建投证券。

中集股份去年完成向四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470万股,每股16元,共募集资金7520万元。用于股权收购或投资新设物流公司、偿还银行贷款和重庆中集现代物流中心B区项目三期建设。

不过,中集股份此次辅导上市券商为申港证券。申港证券于2016年3月14日获批复设立,系国内首家根据CEPA协议设立的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公司注册资本35亿元人民币,由3家中国香港持牌金融机构、11家内地机构投资者共同发起设立,其中港资投资额合计12.2亿元人民币,占总股份的34.86%,申港证券已在重庆设立分公司。

此次,中集股份公告称,未来公司一旦向证监会或有权审核机构提交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申请资料并获受理,公司将向新三板申请股票暂停转让。

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指出,中集股份进行上市辅导,没有选择从新三板摘牌,,说明该公司系两手准备,对新三板未来的发展前景也在观望。

据了解,目前新三板拟上市渝企正在证监会排队的有1家,即有友食品,进入上市辅导的共有4家,分别为新安洁、帮豪种业、瑞阳科技、润际新材。

新闻多一点>>

渝企金冠汽车变更保荐机构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 3月27日,重庆金冠汽车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南证券经协商解除了上市辅导协议,并与华西证券签订上市辅导协议。

据了解,金冠汽车注册地在重庆市璧山区壁泉街道康宁路2号,成立于1998年2月,注册资本5688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孙露,控股股东为重庆金冠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金冠集团),持有3258万股,占57.28%,实际控制人为孙露。为国内最大房车制造企业,也生产专用车及防护防爆制品。

2011年金冠汽车曾上发审会但被否,老板孙露卧薪尝胆,除了产品积极转型,如向房车等领域发展,确定“专用特种车+高端房车”两条腿走路的经营战略,还引进了一批能人,如中国嘉陵(600877)前总经理段潇出任重庆金冠汽车董事总经理。2017年7月,金冠汽车接受西南证券辅导,重新启动上市之路。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