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 吸引增资1.8亿 这个玻璃到底有多牛
04-03 20:43: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4月3日上午,两江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两江战略基金)、润益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与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签订正式合作投资协议,计划增资1.8亿元入股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

该笔资金将重点支持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水土高新产业园建设的“高铝硅触摸屏电子基板和高铝硅特种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一期工程。项目投产后将主要生产高端特种功能材料,助推我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

打破国外对关键基础材料的垄断

据了解,高铝硅玻璃多应用于电子信息产业触控面板、航空及高铁、轨道列车等领域。作为一种高端材料,高铝硅玻璃市场长期为美国、日本和德国高度垄断。国内虽有企业尝试介入这种玻璃的原片生产,但其氧化铝含量只能控制在12%-15%左右,无法达到18%甚至20%的高含量。

两江新区水土高新产业园建设的“高铝硅触摸屏电子基板和高铝硅特种功能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的一期工程,就将主要研发生产高铝硅触摸屏电子基板和高铝硅特种功能材料。

“重庆鑫景已掌握百分之百的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投产后,研发生产的产品可替代进口。”重庆鑫景特种玻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鹏介绍,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关键基础材料,该项目产品主要用于平板显示触控面板和固定翼与直升飞机风挡,具有高强度、抗划伤、抗冲击等特点,属高端特种功能材料,市场应用及拓展空间巨大。

重庆是知名的笔电、电子信息产业的生产基地。而该项目的建设,可为重庆市平板显示、触控面板、笔电、手机等相关企业提供重要的基础材料,形成上下游产业链,符合重庆市及两江新区新材料及电子信息两大产业发展规划,对带动重庆市电子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正式投用后,将打破我国电子信息等产业关键基础材料国外垄断的局面,促进我国平板显示触控领域的快速、可持续发展,对我国航空及国防建设也将具有十分重大的战略意义”,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有望突破30%

目前,围绕高质量发展,重庆两江新区初步迎来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新经济加速成长的良好局面。据透露,当前,两江新区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整个产业比重为26.9%,今年有望突破30%。

据了解,以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两江新区落地生根、发展壮大,是包括两江战略基金及其母公司——两江产业集团的主要任务之一。

“在两江新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正在日益紧密结合,其对行业产生的化学反应正在逐渐凸显。”两江产业集团总经理李宁说,“促进产业升级,打造现代化产业高地,不仅仅是搭建一系列产业平台,构建‘产业基金+股权投资+直接投资’的多层次投资体系也非常关键。”

不止如此,为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两江战略基金公司还向被投企业派驻董事、监事或财务人员参与公司治理,在战略规划、投资融资、公司预算、技术选择、税务咨询、企业文化等方面提供咨询建议,帮助提升企业价值,实现投资保值增值;并积极帮助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地发展壮大,为重庆、两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培育新动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