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宝爸宝妈福音来了!北碚区3年内将新增75所公办幼儿园
04-03 19:08: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近日获悉,《北碚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出台。《方案》明确表示,北碚区3年内将新增75所的公办幼儿园。同时,还大力提升学前教育质量。宝爸宝妈们,这波福利可还满意。

3年新增75所公办幼儿园

北碚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杨平告诉记者,教育民生涉及到千家万户,为老百姓提供高品质生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教育系统当前最主要的任务。

“入园难、入园贵、入园不放心,是学前教育最特出的3个问题。区里已出台了相关文件,将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切实办好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杨平说,根据《方案》制定的工作目标,2018年,北碚区公办幼儿园要新增20所以上,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30%以上,普惠率达到60%以上。

2019年,公办幼儿园新增25所以上,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6%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40%以上,普惠率达到65%以上。

2020年,公办幼儿园新增30所以上,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7%以上,公办幼儿园占比达到50%以上,普惠率达到70%以上。让学前教育收费过高、家长负担重的局面得到扭转,幼儿园教师配备和工资待遇保障机制基本建立,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基本完善,保教质量明显提高。

街镇至少1所公办幼儿园

《方案》指出,北碚区将从多个方面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杨平介绍,北碚区将通过科学测算学位供求,调整并完善幼儿园专项布局规划,新规划一批独立占地公办幼儿园和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明确幼儿园办园性质。同时,根据居住人口分布、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及幼儿园布局规划,以划拨土地方式新建一批公办幼儿园。

此外,开展已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到 2018 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小区配套幼儿园清理。将新建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成公办幼儿园或以园舍“零租金”面向社会公开招标举办公办民营普惠性幼儿园。

还将利用闲置中小学校产、校舍,改建、扩建一批幼儿园。将符合幼儿园建设标准的附设幼儿园独立设置为公办幼儿园,确保每个街镇至少开办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原则上常住人口在3万人以上的街镇要开办2所以上公办中心幼儿园。

完善非在编教师工资标准

针对此前学前教育出现的不良现象,《方案》也提出了相关解决方法,将调整幼儿园教师待遇,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记者了解到,北碚区将加强编制动态管理,优化事业单位编制结构,逐步确保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需求。杨平表示,将通过公开招聘、内部调配、中小学富余教师转岗等方式逐步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师,把有限的编制资源重点用于保障专业教师和重点核心岗位人员的配备或引进,提升幼儿园教师素能。

同时,完善学前教育师资培养培训体系,以需求为导向,有计划、分层次开展幼儿园教师队伍全员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除此之外,北碚区还将落实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职工工资福利等社会保障政策,解决公办幼儿园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偏低问题,逐步实现同工同酬。落实符合学前教育实际且有利于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的职称评聘标准;以及民办幼儿园教师在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教师享有同等权利。

严查收取赞助费等违规行为

对于家长最为关心的赞助费、安全保卫、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等问题,《方案》也都有涉及。

据杨平介绍,北碚区将建立科学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完善幼儿园动态监管机制,严格实施幼儿园年检制度、等级动态核定制度、学籍信息管理制度、办园信息公示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杨平说,北碚区将坚决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坚决纠正以举办各类特色班、兴趣班为名收取高额学费的行为,培育符合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前教育规律的良好教育生态。

同时,加强幼儿园安全保卫、食品卫生与传染病预防、周边环境整治等安全管理,完善幼儿园视频监控等安防系统。加强幼儿园经费使用和收费行为监管,严格查处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取赞助费、兴趣班培训费等违规收费行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