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怀二胎右腿比左腿粗一倍,6家医院“判”她死刑……
04-03 18:57: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403185006_副本.jpg

△张翠弟弟张超拍有一张姐姐手术前的照片,照片中,张翠的右腿比左腿粗一倍。

downLoad-20180403185024_副本.jpg

△徐惠成教授查看张翠病情

去年7月,一个女孩呱呱坠地,让山东德州的杨家,凑成一个“好”字。可还没来得及好好感受新生的喜悦,医生的话,让一家人陷入绝境。

在剖宮产手术中,医生发现张翠盆腔底部有巨大肿瘤,因为肿瘤巨大、位置特殊,医生不敢贸然手术……但不手术,压迫神经和大动脉的巨大肿瘤,可能很快夺走张翠的生命。

也有人劝他们放弃。但两个孩子的妈妈、只有28岁的张翠哪能轻易放弃呢?在丈夫和弟弟的陪伴下,张翠开始了千里求医路,几个月时间前往德州、济南、北京、重庆。3月19日,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经过6个小时的手术,医生们终于成功切下这个重达2斤的巨大肿瘤。

千里求医

辗转四地、6家医院判“死刑”

今年29岁的张翠,是山东德州市临邑县兴隆镇纸坊村人,看着身边不少朋友怀上二胎,她也想凑一个“好”字。去年6月底,二胎预产期临近,张翠却发现她的右腿开始肿胀,不似孕妇常见的水肿,她的右腿肿得发亮,比左腿粗了一倍。

但彩超检查并没有发现异常。

2017年7月5日,张翠转入德州市人民医院行剖宫产,医生在手术中发现,张翠盆腔底部有一个巨大的肿瘤,因肿瘤位置特殊,无法术中同时切除,再加上围产期血供丰富也没有取活检病理,医院建议转院治疗。

张翠的弟弟张超回忆,姐姐病情最严重的时候,甚至无法下地行走。

丈夫杨玉涛和弟弟张超带着张翠前往德州、济南、北京的大医院,化疗、呕吐、掉光头发、打营养针维持体力……辗转了6家医院,医生都不敢贸然进行手术,但手术是挽救张翠性命的唯一办法。

“北京的医院,也说让我们去其他医院看看!”张超说,最绝望的时候,他们甚至不知道该往哪里转院?而东拼西凑的手术费,也已经花去30万元。

爱心接力

一线生机也要争取

就在最绝望的时候,山东肿瘤医院孙丽医生给张翠建议,让她到重庆找盆腔腹膜后肿瘤手术方面的专家徐惠成教授试试。

抱着一线希望,3月14日,和丈夫、弟弟一道,已经行走困难的张翠,找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这个时候,张翠盆腔底部的肿瘤,已扩大到20x13cm左右,肿瘤压迫右腿神经和血管,导致右腿几乎失去知觉,肿胀的腿小部分形成血栓,手术风险极高。

徐惠成教授团队仔细研究了张翠的病情,虽然风险极高,但是还是有成功的可能,他们决定在进行充足的准备之后,为张翠实施手术。

downLoad-20180403185039_副本.jpg

△手术后,张翠右腿肿胀开始消退,下肢已经能活动了。

高危手术

为病人冒险,也是医生的职责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主任医师徐惠成教授介绍,张翠盆腔底部的巨大肿瘤之所以“高危”,一是它和盆壁、腹壁侵犯在一起,没有界限;二是肿瘤包裹住神经、大血管、输尿管,包括髂外血管、髂内血管、髂总血管,而这些大血管负责下肢供血,一旦坏死很可能导致截肢甚至死亡;三是肿瘤和肠道、阴道十分靠近……

医生们做了最坏的准备:也许,手术根本做不下来!医生们首先放置了下腔静脉滤网预防血栓脱落,准备红细胞3000ml、血浆2000ml以及人工血管等。

但作为医生,在充分的准备下,为病人冒险,同样也是职责所在!

手术从19号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3点,整整6个多小时,幸运的是,手术很成功,不仅完整切除了肿瘤,也保住了张翠的右腿和生育能力。

手术后,张翠右腿肿胀开始消退,下肢已经能活动了。手术后,孙丽医生还专门从山东到医院看望了张翠。

如今,十多天过去,张翠的情况一天天好起来,轮流在病房内打地铺的丈夫和弟弟,也终于舒了一口气。张翠喜欢唱歌,丈夫和弟弟就给她放好听的歌曲。

downLoad-20180403185033_副本.jpg

△医院为张翠举行了捐款仪式

漫漫长路

后续治疗仍然漫长

“但治疗远远没有结束,这只是帮助张翠度过了求医路上第一道难关!”徐惠成教授介绍,遗憾的是,张翠盆腔肿瘤病理类型比较特殊,病检结果考虑为髓性白血病,为了避免疾病的复发和转移,仍然需要后续放疗或化疗,甚至骨髓移植。

3日下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专门为张翠举行了捐款仪式,筹得两万元捐款。徐惠成教授说,张翠是他的病人,他最了解张翠的病情,她的后续治疗或高达50-60万元,而张翠是新农合医疗,异地就医报不了多少钱……

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张翠也成功申请了水滴筹,目前已募得9万余元。

文/图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