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湖广会馆举行禹王公祭,场面壮观
04-03 18:0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5.jpg

△4月3日,湖广会馆举行清明禹王公祭,发扬中华传统文化。

4月3日,一年一度的禹王祭祀典礼在重庆湖广会馆禹王宫举行。在主祭者的带领下,数百市民参与其中,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全过程。据了解,禹王祭祀典礼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今年有关部门将针对这一典礼启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流程。

nEO_IMG_1.jpg

再现历史

当天上午10点,伴随着4名白色汉裳女子表演的古代祭祀乐舞“二佾舞”开场,禹王祭祀典礼正式拉开帷幕。在古乐曲的回荡声中,身着古代汉服的典礼官登上禹王宫开始主持仪式。在监祀官、纠仪官、典礼官等主祭者带领老百姓,依次进行净手、拂尘、献花、进馔、行拜礼、行读祝礼、行饮福受胙礼、行上香礼等程序,完全遵循并再现了历史上禹王祭祀的程序规制。

祭祀也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前来参与。来自山西的柳颖告诉记者,参加此次禹王祭祀典礼,让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三过家门而不入的故事,十分值得我们学习。”柳颖说,大禹治水的故事传颂至今,这种大公无私的精神值得传承下去。

禹王祭祀是一种中国传统民俗活动,是后人学习大禹明德,弘扬大禹精神的明证。禹王祭典的制度和礼仪,包括祭品、祭器、祭乐、祭舞和祭文等,蕴含着十分丰富的中国传统文化信息。

nEO_IMG_2.jpg

年轻力量

湖广会馆负责人杨路称,禹王祭祀典礼是湖广会馆每年都会举行的一项活动。为了响应中央文明办大力推动“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今年在祭礼、祭器和祭服方面有不少新的“亮点”。除了主祭者外,其他参与祭祀典礼的主祭人员也全部身着古代汉服。包括侍女、战士在内的陪祭人员,所着服装也全部换了新。

“这次祭祀典礼,年轻人担当了主力。”杨路介绍,中国传统文化需要更多的年轻人来传承,能够见证这场由年轻人组织的祭祀典礼,让她感到非常高兴。

“以前我们都是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来担此重任,今年我们采用新人,效果也非常好。”杨路介绍,起到祭祀典礼主持人地位的典礼官杨译,就是一名85后的海归。杨译在现场落落大方的表现,让杨路很是点赞。“整个流程没有任何瑕疵,全都按照规定流程进行着。”

nEO_IMG_3.jpg

启动申遗

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代表的是敢于担当、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精神,这也是300多年来在湖广填四川移民中不断传颂的一种优秀传统文化,是城市精神的溯源,是母城文明的重要组成。

除了此次清明节期间的活动外,湖广会馆在端午节期间还将开展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主题活动,在中秋节邀请诵读名家、艺术家举办中秋诗会。通过这些活动,让市民们感受到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2014年,禹王祭祀典礼被确定为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杨路表示,今年他们将启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流程,进一步弘扬大禹精神。

nEO_IMG_4.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摄影 李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