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清明扫墓 你一不小心就可能违法了
04-03 14:01:5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清明节即将到来,相信许多市民都有扫墓的计划,然而就在我们的传统习俗行为中,可能隐藏着违法的风险。

下面这种冥币你买过吗?近日,在巫山县的非法制售仿人民币图样冥币专项整治中,执法人员就查获了一批高仿真人民币的冥币。

这些冥币的问题在于,它们和人民币长得太像……记者发现,祭祀用品专卖店售卖的高仿真冥币面额为100元、50元、20元、10元不等,版面除“中国人民银行”改为“世界通用银行”、“天地通用银行”等图样外,其他图样完全按照人民币的图样设计。

↓↓↓

第五套人民币100元

高仿真冥币

高仿真冥币

第五套人民币20元

高仿真冥币

第三套人民币10元

高仿真冥币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我购买了以上这些冥币,违法了吗?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工作人员的回应是:凡用人民币图样制作、仿制各种冥币,市场上买卖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都属于违法行为。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爱护人民币、维护人民币的尊严和信誉是每个公民的应尽责任和义务。随着环保意识的增强,清明祭扫“无纸化”也逐渐成为一种流行,如果你还是习惯“烧纸钱”的方式,切记不购买、不焚烧印有人民币图样的冥币。

人民币图样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属于中国人民银行,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伪造、变造或者印制完整图案或主景图案的人民币图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九条规定:禁止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第二十七条规定:禁止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买卖高仿真人民币冥币违法,制作、仿制、销售使用人民币图样的幂币同样违法,市民朋友发现上述行为时,要主动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中国人民银行举报。对违反人民币图样管理规定的,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罚款。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和其他有关行政执法机关应当销毁非法使用的人民币图样。

现在你知道了,这并不是记者危言耸听,其实,清明祭扫的雷区还不止这一个。

烧纸钱引发火灾触犯刑法

过失引起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触犯了刑法,在祭祀扫墓时,一定要先了解该场所是否允许烧纸,并遵守野外用火规定,注意用火安全。

比烧冥币更可怕是烧真钱

有的人在烧钱时会在纸币上放一些真钞,故意毁损人民币是违法行为,广大市民要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王欢 特约记者 龚傲

原标题:清明扫墓 你一不小心就可能违法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