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姓氏因何而来?图腾又是啥?到这里看看你就知道了
04-03 13:54: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日上午,“孝思先祖、家风传承”活动在重庆福果山生命纪念园举行。此次活动围绕“祭祖、扫墓、踏青、亲聚、文化”等清明节传统文化开展,目的在于追溯华夏祖先历史功绩,溯及百家姓氏的起源,展示千百年来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家风家训,传承中国传统孝德文化。

downLoad-20180403135250.jpg

上午10点,在上百面迎风飞舞的百家姓氏旗阵中,汉唐乐舞《天佑中华》上演。

太极拳表演则展现出一种内外兼修、柔和、缓慢、轻灵、刚柔并济的中国传统拳术的无限魅力。

21106a5d5b08edac1d9615cd4e41ba57.jpg

随后,重庆华夏宗祠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书法家贺柏栋老先生作为仪式的主祭人,诵读了《祭炎黄二帝文》

downLoad-20180403135252.jpg

活动现场,身着中国传统服饰唐装的5位重庆知名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书法家,各自施展精湛的书法才艺,在宣纸折扇上演绎传统的书法艺术,为现场市民们展示了“家和万事兴”、“俭以养德”、“百善孝为先”、“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等经典的家风家训。

downLoad-20180403135256.jpg

活动现场,还有一面“中华百家姓氏图腾”展板,上面展示了上百个中华传统姓氏的图腾。

“李”姓原来起源于皋陶的祖先少昊,“张”姓的祖先为黄帝的孙子挥因擅长制作弓箭而被赐姓……不少现场市民被抽象的姓氏图腾所吸引,纷纷加入字谜游戏。

downLoad-20180403135244.jpg

活动当天,人们还品尝到专属清明节的传统小吃——清明粑。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陈翔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