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青睐绿色祭祀:网上追悼、诗词祭祀、种纪念树…
04-02 09:38:15 来源:上游新闻

还有几天就到清明节了。随着时代的发展,网络祭祀、鲜花祭祀、种植纪念树、填写心愿卡、系挂黄丝带等文明环保的祭扫方式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青睐,绿色祭祀方式持续风靡。

网上追悼

发.jpg

“每个月,我都会到这里给已故的外公写封信,使我获得心灵的慰藉。最重要的是过个两三天,外公还会给我‘回信’,我能感受到他对我们的思念。”网友“天天想念”留言道。

上游新闻记者登录多家祭祀网站发现,清明节临近,很多网友在网络上写信,以表达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为了实现情感互动,这些网站还通过技术和服务实现“回信”功能。“回信服务”包括“时空信箱”和“智能信箱”。网民在“时空信箱”给已故亲人写信能马上收到“回信”,“回信”内容是后台设定好的模板。不少网站的该祭祀方式免费,记者粗略统计,网站平均每天发出1万多封回信。

诗词祭祀

都属于.jpg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前几年,石桥铺殡仪馆搞了个“诗词祭祀”,让市民通过优美的诗词表达对另一个世界的亲人的哀思。

石桥铺殡仪馆里栏杆上,一条条写满清明诗词的绿丝带迎风轻飘,引来众多祭扫人驻足观看,大家对这一新颖又文雅的纪念方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前来祭扫的群众,都可以按自己的喜好免费选几条诗词绿丝带,或系在栏杆上、或缠在鲜花上、或献在亲人墓前。以诗词表达哀思,诚挚而深刻,也符合中国文化传统,不仅低碳环保,更能体现清明文化的渊源。

新闻多一点>>

别让陋习“抹黑”清明

除了上述文明祭祀的案例外,不文明祭祀的现象在历年出现的次数也不少。今天上游新闻总结了往年“奇葩”祭祀的例子,呼吁文明祭祀,环保而行。

的胡.jpg

2017年,还未到清明节,安徽省望江县太慈镇红庙村已经开始在各自家的祠堂前开展了祭扫活动。然而,他们并不仅仅是简单的除杂、上香和烧纸钱和悼念先祖,而是大建祠堂、大放鞭炮、大设流水席,阵阵鞭炮声夹杂着漫天烟雾,铺张浪费的桌宴和五花八门的祭祀品,更有甚者,红庙村还流行这一股叫做 “清明头”的攀比风,似乎更像是一种短暂的欢愉,而不是单纯的祭祖。

图.jpg

这种变味的祭祖方式,其实很常见。在广西柳州的西山公墓,清明前夕总会聚集很多人前来扫墓。殡仪馆外面的绿化带上,尽管园林部门和殡仪馆树了多块提示牌,让大家不要在绿化带上插香烛祭祀、放鞭炮,但仍有不少市民把骨灰金坛从殡仪馆里抱出来在这里祭扫和燃放鞭炮,绿化带被破坏严重,地上到处是鞭炮屑、香烛等垃圾。

除开传统祭扫烧的纸钱之外,现在还出现了金元宝、衣服、手机、电脑、轿车、别墅等千奇八怪的祭品。没有买不到,只有想不到。

入冬.jpg

而这些奇葩祭品在很多网店都有售卖,有些还很畅销,比如前后的窗户和门可以开启,屋内配有漂亮女佣、保安、院子、阳台和汽车的三层纸别墅和带花园游泳池的别墅洋房,是不少祭扫者的首选。

除开“别墅”,祭祖用的豪车也是应有尽有,“宝马X5”、“奥迪Q3”、“宾利”、“冥府陆虎极光”、“冥府大众”造型逼真,细节精美。

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也一应俱全。在网上售卖的一套标注“最新一代高科技产品”的祭品套装里,包含了蓝、粉、白、黑四色iphgwe3G手机和两个iphde3G高科技平板电脑。可以满足祖先高速上网、视频通话、手机上网等需求。

就.jpg

以上这些大热“商品”仅仅是冰山一角, “成功男士首饰套装”、“女士四季服装”、“lv包”、“名牌化妆品套装”、“自动麻将桌”、“土豪金自行车”、“双开门带屏幕冰箱”、“微波炉”、“单反相机”等“时尚”单品也是琳琅满目的。当然这些都是小case,“小三”、“明星”“美女”“高校女大学生”、“保安”、“保姆”等带有特定社会角色的祭祀用品,才真的是奇葩中的“战斗葩”。

重庆市南岸区政协委员、社会问题专家邓艺指出,祭扫本意是尊先贤、悼故人的文化传统,更多应是情感和心理的表达,应是高雅、庄重、神圣的,但目前社会上的祭品有低俗化倾向:“亲人在世时无暇多尽孝心,天人相隔后,花费再多的钱财,对死者也毫无意义,掩藏背后的,实际是拜金主义、攀比之风。造别墅、造名车后又掀起了纸糊苹果成祭品的潮流,这些都折射出社会的病态。”

都要.jpg

扫墓祭祖本是缅怀先人的活动,然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们对传统文化的误解,各种不文明的祭扫现相继产生,造成的隐患和事故也屡见不鲜。多少人因为祭祖疏忽和不当,在燃放烟花鞭炮及纸钱时引发森林火灾,最后落得人财两空。

针对上述的“绿色”祭祀和一些陋习,中国民协副主席、北京民协主席、著名民俗学家赵书也表示,祭扫活动是一种对逝去亲人表达哀思的形式,在历史上是没有别人替代的。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理应亲自扫墓,以表达对亲人的心意。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实习生 陈俊伶 图片来源于网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