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让6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靓起来 这个区拒绝了20多个上亿元项目
04-02 08:00:10 来源:重庆日报

3月30日,巴滨路茶花广场,10余公里随弯就势而建的巴滨路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每逢节假日,巴滨路就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玩耍。

2018年的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刚刚落下帷幕,作为全程马拉松的折返点,位于巴南巴滨路融汇半岛外的茶花广场,还停留在不少选手和市民印象中。这个随弯就势而建的滨江公园,是一睹长江母亲河靓丽风景的窗口。

实际上,不仅是茶花广场,10余公里随弯就势而建的巴滨路,因还原了长江岸线风貌、展现出长江独特风景而早就名声在外,成为重庆的最美滨江路之一。

巴南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保护好母亲河,让群众满意,这是巴南区推进生态保护与建设、加快绿色发展的重中之重。经过几年努力,巴南区境内6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已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强化全域生态管控,为长江生态环境减负

巴南,一座因水而兴的城市,长江母亲河是其发展兴旺的根源。但在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出的环境问题,却成为其保护好母亲河的巨大桎梏。

“以问题为导向,要真正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源头着手,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绿色发展。”这位负责人所说的源头,就是发展过程中,一系列具有导向意义的体制机制和规章制度。

“我们也没想到,变化如此巨大。”近段时间,巴南麻柳沿江开发区的工作人员就有点小郁闷,原本为园区内某化工企业配套的七八个项目,眼看就要达成相关落户协议,却被突然叫停。

更重要的是,原本围绕化工园区规划的基础设施配套,很多都要重新进行改建,园区污水处理厂就由处理化工污水,改为处理多种污水。而出现这种变化的原因就是,从去年10月起,巴南区对这个位于长江边的园区进行了功能化调整,由过去以化工为主,调整为以生物医药产业、轻纺服装产业等为主。

这只是巴南区进行生态管控的最新举措。其实,近年来,以保护长江母亲河为核心,巴南区一直在不断强化全域生态管控,不仅率先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还实施负面清单制,严把环境准入关,让环保局同步参与招商引资,进行前期环保会审,对不符合相关规定、影响生态环境的项目,即使可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也坚决放弃。

据不完全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巴南区招商环保会审已经拒绝了前期投资上亿元的项目至少20个,极大消除了这些项目落地后,可能对当地生态环境带来的影响。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让污染远离母亲河

“走咯,要开始跳舞了。”3月28日晚,在巴南区一品街道场镇旁的一品河滨江公园里,刚吃完晚饭的陈凤文就开始吆喝着朋友,放起音乐跳起了坝坝舞。不远处,不少老人和小孩沿着风景如画的滨江公园步道散步玩耍。

而在两年前,这里没有任何居民愿意前来,那时,不远处的一品河因受到污染河水发黑,一遇晴天,便发出一阵阵恶臭,成为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之一。

“除了一品河,花溪河、黄溪河的黑臭污染问题,群众反映也很强烈。”巴南区环保局一负责人介绍,这3条河流都是巴南境内长江的重要支流,其水质的好坏,直接影响着长江母亲河的水质和生态环境。

为此,巴南陆续投入12亿多元巨额资金,对3条长江的重要支流进行整治,使一品河和黄溪河的黑臭水体全面消除,两条河流的水质监测实现了稳定达标。花溪河正在着力进行第三轮整治,不久也将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与此同时,巴南区大力截污堵漏,治理现有污染源。近3年来,该区共完成流域生活污染治理项目68个,建成镇街污水处理厂24座,治理沿江污染化工企业11家,治理散乱污小企业1500余家,64个1000人以上聚居点污水处理实现全覆盖。

加快实施生态修复,为母亲河披上靓装

如何在保护好长江生态环境基础上,平衡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让长江母亲河越来越美,满足广大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日益增长的需求,巴南区的做法值得借鉴。

“我们在巴滨路的建设上,走的是‘自然、生态、亲水、休闲’的路子。”巴南区水务局一负责人说,巴南区境内有60多公里的长江岸线,其中接近一半位于城市发展区域。在21公里的巴滨路建设过程中,巴南区就摒弃了传统的商业开发模式,整个巴滨路全部随弯就势而建,虽然减少了上千亩的可开发用地,减少近50亿元的收入,却在实现其基本交通功能的基础上,还原了长江岸线的原貌。

在此基础上,巴南区又加快了巴滨路沿线的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建起了茶花广场、杨村凼等几个滨江休闲公园,其中,13.5万平方米的茶花广场,以重庆市花茶花为主题进行打造,以柔美的曲线形树阵布景,穿插了各具特色的小型雕塑,形成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为巴滨路靓丽风景线上的一颗明珠。

而在城市规划区外,长江岸线和支流岸线也在加快实施生态修复。近年来,巴南区整合各类资金4000多万元,在木洞、双河、麻柳沿江区域,实施了该区最大规模的退耕还林工程,栽种了2.4万亩的柑橘、梨树、桃树、松树、柏木等树木,使长江干流及支流两岸都郁郁葱葱,呈现出各具特色的靓丽景色。

原标题:源头管控与修复治理并重!巴南,让长江母亲河靓起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