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40岁返乡创业开酒厂 他靠什么“突出重围”?
04-02 07:48:53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downLoad-20180402075011_副本.jpg

△工人在查看酒发酵情况

南川区山王坪镇龙泉村有着几十年的酿酒传统,生产白酒的小作坊多达100余家。其中重庆天之泉酒业加工厂是当地的龙头企业,“天之泉”白酒更被当地人称赞为重庆“小茅台”,一度成为重庆人喜爱的粮食酒。47岁的“天之泉”创始人徐德均告知记者,去年,他的酒厂实现年产值500多万元。但很少有人知道,徐德均创业是从40岁开始的。他究竟靠的什么秘诀,短短几年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近日,记者实地对此进行了探访。

屡次到大酒厂学习 40岁返乡创办酒厂

近日,记者赶往龙泉村,还未走进村子,便闻到了阵阵酒香。在重庆天之泉酒业加工厂的生产车间里,十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洗粮、蒸煮、去渣、加曲发酵……

而作为老板的徐德均,则在旁不时指导纠正着工人们的不足之处。徐德均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正忙着制订新的生产计划,但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他就会跑到生产车间与工人同吃同住,随时掌握生产过程中的具体状况。

徐德均出生于南川区山王坪镇,之前一直在外地务工。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朋友邀他到贵州茅台酒厂参观,也正是这次与酒的“邂逅”,激起了他酿造白酒的念头。那一年,他刚好40岁。

从贵州茅台酒厂回到家乡后,徐德均总结了一个道理:茅台酒之所以受欢迎,在于它是通过传统技艺酿造而成,不论是生产工艺,还是口感、味道都堪称一绝,更重要的是其生产成本低,利润空间大。

那段时间,徐德均思量再三,决定多跑几家大型酒厂实地考察。于是,他又来到四川泸州老窖酒厂拜访学习。期间,他通过反复考察,并向厂里员工讨教白酒制作过程和窍门。几个月后,他结合多家酒厂的创办经验,下定决心返乡创办酒厂。当年,徐德均拿出自己积攒多年的积蓄,共筹备了700多万元,从山王坪镇龙泉村流转来13亩土地,并购进机器设备,正式开办酒厂酿酒。

选购有机生态原材料 主打绿色粮食酒

徐德均表示,他们酿酒用的水比纯净水更胜一筹。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龙泉村毗邻山王坪喀斯特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较高,四季流淌的龙泉河从森林穿流而过。由于受喀斯特地貌的影响,当地有丰富的地下泉水。经过专家检测,此地泉水无污染,很适宜作为酿造白酒的溶剂。

“如果地下泉水好比天公作美,那么传统技艺就是人工雕琢。”徐德均笑着说。经过前期多方走访调查,他了解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愈加重视产品品质,对于传统工艺酿造的绿色粮食酒更是受到消费者青睐。

按照这一想法,徐德均特意请来一位专用传统工艺酿酒的老行家,作为“主刀人”。同时,在业内专家和教授的指导下,工人们严格按照流程标准,进行科学的发酵、蒸煮等。

在粮食筛选上,徐德均制定了一套粮食收购标准,并参考农产品绿色检验条例,购进东北地区有机高粱、以及当地高山糯高粱,作为酿造粮食酒的原材料。“为了确保品质,我选购的全是有机生态原材料,现在酿造一斤粮食酒,我要多投入10多元钱。”徐德均告诉记者,如今,公司生产的粮食酒成功获得QS认证,先后生产出9个系列、7个品种的清香型粮食酒。

旅游激发销售 拓展品牌影响

记者在采访当天注意到,十多名从山王坪喀斯特森林公园游玩后出来的游客,在天之泉酒厂前询问起酿造粮食酒的各种问题。徐德均见状,亲自为游客一遍遍讲解“天之泉”的酿酒过程和背后的故事。当天,酒厂就向游客销售了100多斤白酒。徐德均说,其实每年到山王坪喀斯特森林公园景区游玩旺季时,一个月他平均要卖出上千斤散酒。

“旅游带动销售市场,只是一种拓展品牌影响力的途径。至于购买力方面,更多还是要依靠大型经销商的采购。”徐德均告诉记者,他酿造的粮食酒绝大部分要窖藏3年以上才会进入市场。他还根据不同口味、等级,聘请专业设计师,量身定制不同的包装,并依据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生产出价格从49元到200多元的瓶装酒。

据了解,目前全市与徐德均合作的商超、经销商近30家,去年实现年产值500多万元。去年9月,他通过工艺创新,又开发出以鲜竹笋为原料的露酒。接下来,徐德均还打算通过文化搭台,对粮食酒进行文化包装。谈及酒厂未来的发展定位,徐德均说,产品品质和创新能力才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原动力。

新闻多一点>>

创业前期如何准备?多方取经抓准需求

创业前期该如何准备?徐德均在几年来的探索中得出这样一套理论:首先不是选址、宣传,而是要多方考察同行内的标杆企业,取长补短,吸取多方经验教训,再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消化吸收”;其次要调查市场消费者需求,找准自身定位。

什么决定品牌影响力?不是宣传而是品质

产品准备上市后,宣传是告知消费者的 “第一炮”,而之后企业的发展,主要还是要看产品品质,所以品质决定品牌影响力。而对于酒的品质问题,徐德均认为两点最重要:一是溶剂,即水的品质;二是粮食本身的质量。

此外,企业可以借助旅游资源和文化背景来吸引消费者目光,充实和拓展品牌形象,进而增加零售量。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