遍布大江南北的上百个风电场 都有个位于重庆的“大脑”
04-01 20:39: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37865_副本.jpg

遍布大江南北的上百个风电场,如今都有着一个位于重庆的“大脑”—— LiGa大数据平台。这个位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海装风电股份有限公司的平台,在大数据的作用下,风电场的风电机组不再遥远,它们的各项参数都汇聚在屏幕前,成为的运维专家们的“望远镜”和“显微镜”。

风电场信息运筹帷幄

在LiGa远程运维中心的中央监控室,技术人员一双双眼睛紧盯着屏幕,密切关注着每个风场每台风机的运行情况。中国海装研究院副院长董晔弘介绍,LiGa远程运维中心基于LiGa大数据平台打造,因为平台位于两江新区的礼嘉,所以取了谐音“LiGa”为名。

中国海装LiGa大数据平台建设始于2016年,是重庆市科委重大科技专项“智能健康风电机组管理系统”的课题内容。在市科委的经费支持和方向指引下,经过2年时间的打造,在2017年底初见成效。目前,LiGa大数据平台已经基本建成,它将中国海装遍布大江南北的上百个风电场联结成一张数据的网络,机组运行时不断产生的实时数据源源不断地流回到数据中心。

在技术人员的操作下,监控室的巨大屏幕上出现了华能陕西靖边二期49.5MW工程项目的25台风电机组信息。每一台机组下,都是实时更新出瞬时风速、有功功率和日发电量信息。这就如同给了位于后方的技术人员了一副望远镜,可以实时观测到现场的风速情况。“上午10点半,靖边项目的瞬时风速平均达到12m/s,发电情况还是非常好的。”董晔弘说道。

随时为风机做体检

除了帮助技术人员掌握前方环境情况,LiGa大数据平台更能起到显微镜的作用。当有机组报出需要现场处理故障时,相关信息和数据就会呈现在运维专家面前。而在以前,中国海装需要在上百个风电场都派驻运维团队,现场判断解决问题。这种模式不仅需要大量的运维团队,各个风电场的运维专家交流也极为不便,不能及时汇总故障数据来进行分析。

如今,只要在LiGa远程运维中心,运维专家们可以聚在一起,根据风电机组的情况展开“会诊”,形成带有专业意见的故障处理单后,方便现场调集人员设备进行处理,极大的提升了工作效率。

大数据技术也为风电机组的维护提供了便利。装机运行后,LiGa远程运维中心能够分析出机组经历过的所有工况,从而准确地分析出它的疲劳状态和磨损状态,推算出每个部件的剩余寿命。在运维专家面前,机组的状态完全透明,就如同随时随地为人做体检一般。

依靠数据实现宏观选址规划

2017年底,中国海装与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打造的LiGa气候资源平台投入使用。该平台为风电场的选址,提供了更加丰富的数据支持。

在屏幕上显示的中国地图上,LiGa气候资源平台采用不同的颜色,标注了国内平均风资源情况。平台负责人王东霞介绍,该图来自于时间跨度超过20年时间的全国气候资源数据的计算结果,水平分辨率达到了一千米级。

此外,LiGa气候资源平台还能导入地理环境信息数据、海拔高度及坡度数据,以及自然保护区和电网分布数据等大量的基础数据,从而方便工作人员做风电场宏观选址规划。选定区域后,平台可以自动计算出机位分布,并预估发电量和投资回报,为风电场开发规划节省了大量前期调研的时间。

目前,LiGa远程运维中心、LiGa气候资源平台和预测性维护应用在LiGa大数据平台上已初具规模。在数据积累从量变转为质变时,还能够把把风电装备从设计开始,一直到制造、运输、安装、运行的全生命周期都纳入到一个巨大的体系,让风电各个环节连接成有机的整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