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天上午相邻两家店都收到假币 这伙人专挑同一类人下手
04-01 17:39: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738201_副本.jpg

△民警在向商户了解情况。警方供图

同一条街上,两家店同时收到了假币,还是同一伙人所为。警方判断这是一个团伙所为,而且专门针对中老年妇女下手。

两家店都收到假币

“做了这么年的生意,整天跟钱打交道,没想到今天收了张假钱,太大意了”。前天(3月30日)早上9点过,沙坪坝模范村的吴阿姨站在自家店门口,很是懊恼。吴阿姨在模范村开了家小超市,前天早晨9点准时开门营业。

店门刚开几分钟,就来了一位年轻男子,她并没有过多留意。男子在店里来回看了几圈,最后挑了一支价值十块钱的钢笔。

来到收银台结账时,男子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百元,吴阿姨接过来上手一摸,凭多年经验断定,这张肯定是真钞,正要准备补钱时,男子说不太喜欢这个款式的钢笔,先不买了,就把钱要了回去,然后放在衣兜里。不过,他马上又改口了,嘀咕着说先买支凑合用吧,然后拿出一百给了吴阿姨。

吴阿姨补给他90块,男子拿了钢笔离开了。紧接着,从外面走进来一位年龄大点的男子,说要买东西,让她帮忙介绍一下。吴阿姨陪着他转了一会儿,他东瞅瞅西看看,到最后什么也没买就走了。

吴阿姨越想越不对劲,“刚才那位年轻人结账时,第一次给我的100元钞票是铺开的,后面再给我却是折在一起,后面来的这位客人也有些蹊跷,会不会有鬼?”想到这里,她赶紧从抽屉拿出刚才那一百块钱,仔细检查了一下,大呼上当,收到假钱了。

就在110民警了解情况的时候,斜对面蛋糕店的老板娘也闻讯赶来,声称十几分钟前,她也收到了一张百元的假币。

团伙盯上了这类人

民警从作案手法及嫌疑人体貌特征判断,应该是同一伙人所为,而且是同一时间作案。

民警向吴阿姨解释说,嫌疑人第一次给的是真钱,为的是让受害人放松警惕,然后找借口拿回真的,再给一张假的,就在受害人眼皮底下来了个“狸猫换太子”,真的被调包了。后面进来的那位应该是他同伙,是为他打掩护,好让他顺利离开,等受害人反应过来,他们已经溜之大吉。

警方还提醒,这类案件有以下几个特征:选择中老年妇女为作案对象,这类人群往往警惕性不强;最多买十块钱的东西,以较低的成本换取更多的真钱;两个人为一组,一个负责调包,一个负责打掩护,且手法迅速熟练。民警提醒市民,日常生活中一定要警惕类似假币情况,收钱时多看多摸多留个心眼儿,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

目前,该案件已经移交辖区派出所,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