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2大智能产业
04-01 09:47:43 来源:中国发展网

中国发展网消息,在全国各个城市均进入新一轮产业升级换代的背景下,作为一座工业城市,重庆在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进程,将成为重庆经济是否能继续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2017年以来智能制造的重要性凸显,重庆在工业招商引资中重点考虑引进适合该城市工业体系发展的智能制造企业。

1

2018年,重庆提出深化与苹果、华为、BAT、科大讯飞等企业的合作,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硬件、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装备、数字内容等12大智能产业,力争全年新引进智能产业企业300家以上,智能产业实现销售收入4400亿元。

2

2017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500.27亿元,经济总量列中国城市第五位。若按2018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今年重庆经济有望突破两万亿元。但是,从科技研发投入比重、智能制造水平等方面衡量,重庆目前依然与北上广深有一定差距。重庆工业目前正面临智能制造的关键时期,不仅是电子制造业需要进一步加强智能化,传统工业也需要提升智能化比重。以研发投入比重为例,在2017年,深圳全社会研发投入超过900亿元,占GDP比重达4.13%,而重庆研发投入比重仅1.85%。

当下重庆在创新领域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创新驱动能力较弱,如尽管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逐年提高,但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第二是企业核心竞争力较弱,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增加值占工业比重仍然较低;同时智能制造新兴业态、新兴模式发展迟缓,层级不高,比较优势不突出;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力度不大,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效果不明显。

在城市工业领域内部,重庆也开始投入财政资金,对既有工业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重庆市内部未来有望形成两大智能制造的实施区域。一是两江新区,其或将成为重庆市机器人产业的主阵地。目前,两江新区已引进机器人企业近30个,排名世界前五的机器人厂商已有四家落户此地。而根据计划,到2020年两江新区将实现年产工业机器人1.2万台、服务机器人及特种机器人2万台以上,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的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二是西永微电园,其或将成为重庆智能终端产业的主阵地。根据计划,西永微电园将积极引进高端研发机构,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和大数据协同创新中心,大量引入智能机器人、人工智能、“互联网+”、智能制造相关创新创业企业,培育催生一批“独角兽”企业。

原标题:重庆大力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等12大智能产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