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枚民营火箭拟命名“重庆两江之星” 有望6月首飞
04-01 07:25:40 来源:重庆日报记者 陈钧

重庆日报消息,3月3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将于6月首飞,而这枚火箭还将以重庆命名。

重庆日报记者了解到,零壹空间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零壹空间)成立于2015年8月,是中国第一家营业执照上写着“运载火箭及其他航天器”的民营企业,专注于低成本小型运载器的研制、设计及总装。

目前,零壹空间已累计获得5亿元融资,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自主研制的OS-X系列火箭及OS-M系列火箭产品研制、民营商业航天上下游产业布局与零壹空间总装能力建设等。零壹空间自主研制的OS-X系列固体火箭发动机已于2017年12月22日成功完成整机试车,目前已进入全箭调试测试阶段,此次在6月首飞的正是OS-X系列火箭。OS-M系列火箭也将于今年年底左右首飞。

据目前公开披露的资料显示,即将首飞的OS-X系列火箭采用其自主研制的发动机——单级固体火箭发动机。这款火箭所使用的一体化综合控制机也为其自主研制,综控机的重量仅有1.8公斤,相较以往产品缩减至十分之一,极大地优化了电气系统设计、节约了系统成本。零壹空间市场部负责人介绍,该一体化综控机可广泛应用于军用、民用无人机、低成本火箭等航空航天飞行器。

值得关注的是,即将于6月首飞的火箭拟命名“重庆两江之星”。据消息灵通人士分析,其中缘由是重庆两江新区是承载零壹空间的“希望之地”。零壹空间分为北京、重庆两部分,其中,北京为总部和研发中心,重庆为副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

零壹空间布局重庆与近年来重庆在两江新区大力发展航空航天产业有关。据了解,两江新区不但组建了两江航投集团负责打造两江新区航空航天产业,还规划了两江航空产业园,以发展通用航空为突破,统筹通用航空与运输航空“两翼”发展,实现了重庆航空产业从无到有,累计引进项目近20个,社会投资超过300亿元,基本形成以龙头企业拉动产业链、企业联动发展的集聚态势。中国首枚民营火箭6月首飞,意味着重庆航空航天产业在我国民营商业航天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原标题:中国首枚民营火箭含有重庆元素 有望6月首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